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十九大已閉幕,習近平政治地位進一步躍升。時代雜誌分析說,習大權在握,但還未達到頂峰,未來5年他將進一步擴權,最終可能拋棄中共中央政治局決策機構,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總統」。

時代雜誌引述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說,習近平正朝向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之路前進,但還未達到頂峰,未來5年,習將把自己的權力制度化,最終拋棄中共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總統

評論認為,十九大提出的習思想,令習的權威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同時超越江澤民,成為現代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習近平在第一個5年任內,達到了這種權力高度,象徵其第二個5年任內,權威還將繼續上升。

至於習能否推行總統制,此前就有多種說法。9月初,港媒《超訊月刊》曾刊文,建議習近平取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領導制,推行元首制或總統負責制。文章說,自1980年代以來,中共最重要的治理機構是集體領導,而堅持集體領導,是在規避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個人領導給中國所造成的巨大災難。

文章表示,在當下中國內外環境發生改變之時,這種治理架構與機制不能有效應對當下的政治環境,隨各種利益集團的形成,這些年出現了新挑戰,民間將其稱為「集體不負責」。

文章認為,經過5年摸索,應該將最高領導層的改革納入議事日程,在十九大或者未來,試用元首制來取代集體領導。全世界都在推行元首制或總統負責制、總理負責制,很少有國家像中國那樣是由幾個政治局常委進行最高決策。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也曾刊文稱,中共的「集體領導制」導致內鬥不止,並提出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元首制或總統負責制。

10月4日,時評人士林保華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分析說,「習近平思想」登場,就必須修改黨章,如果修改黨章並恢復黨主席制,明年3月的人大就可能修憲,把國家主席制改為總統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再做兩任總統。

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多次公開致信習近平,認為習政權唯一出路是清算江澤民,拋棄一黨專制,帶領中國走向自由民主。其中,總統製作為中共政治轉型的方式之一。

海外《大紀元》曾刊發特稿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明確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