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賢提前出局 傳涉「頭號政治大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10月25日,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已閉幕,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張春賢,未出現在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名單中。分析指,張並未到退休年齡卻出局,或預示其仕途不妙。其主政的新疆曾發生「倒習公開信」事件,被當局視為頭號政治大案。

中共十九大25日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值得關注的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張春賢不在名單中。

張春賢出局似有前兆,十九大會期,他只有10月19日在參加湖北代表團時,獲得媒體些許關注,而他的名字也並未出現在各媒體給出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預測名單中。

現年64歲的張春賢並未到退休年齡,此次卻在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出局,也就是說其仕途已經提前終止,被習近平打入冷宮。

公開資料顯示,張春賢曾擔任過交通部長、湖南書記等職務。外傳其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由周永康推薦於2010年進入新疆。新疆是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據稱也是薄、周政變計劃中的退路之一。

2015年周永康落馬後,2016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新疆發生「倒習公開信」事件。同年8月,張春賢卸任新疆「一把手」,兩個月後改任被認為是「閑職」黨建小組副組長。

分析認為,張春賢調任閒職,可能與「倒習公開信」事件有關。去年「兩會」前夕,新疆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儘管網站和網管部門進行了緊急處理,有關截圖還是被海外轉發,造成了重大的政治影響。

據悉,北京當局視這次事件為「頭號政治大案」。消息稱,當局懷疑這次事件背後有政治圖謀,與某些政治勢力有關。

巧合的是,幾天後的3月8日,也就是「兩會」期間,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是否支持習近平的領導時,他回答:「再說吧」。外界猜測,這種回答有可能是一時口誤。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張對習心懷不滿,以此向盤踞在各領域的「老虎」發出「反習」動員令。

此前,就有爆料稱,張春賢不僅與周永康案有關,與已經落馬的前中辦主任令計劃也有交集,在習近平、王岐山眼中屬「四不清」人物,周永康、令計劃被拿下之後,張春賢一直被要求「配合」中央專案組調查。

此外,張春賢治理新疆的政策,似乎也不被當局贊同。張春賢主政期間,新疆地區矛盾也一再惡化,2014年兩會前夕,昆明火車站暴力襲擊事件,令張春賢所謂的「柔性治疆」策略大受質疑。

張還曾因為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受到「國際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

7月份,港媒曝光的一份十九大「關鍵人選」內部評議,張春賢在第一關就不合格。分析認為,這意味着其政治生命,已經在地方部門考核的第一關就被判了「死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