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7常委分工一覽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揭曉,他們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從七常委排序來看,他們的大致分工已經明確。

從現場直播畫面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着其他6常委進場。七名常委依序出場的順序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七人目前職務分別是習近平為總書記、李克強為總理,汪洋為副總理、栗戰書為中央辦公廳主任、韓正為上海市委書記、趙樂際為中組部部長、王滬寧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2年,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出場排位次序為,習近平(國家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人大委員長)、俞正聲(全國政協主席)、劉雲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岐山(中紀委)及張高麗(副總理)。

按照這個排序比對本屆七常委出場次序,他們的分工已經明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覽全局,主要負責黨建、軍隊、外交、重大人事,按中共慣例,習近平還將繼續兼任中共中央直屬的多個小組組長。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國安工作領導小組等。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統籌政務,負責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經濟轉型、改善民生。 李克強還兼任幾個小組副組長。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

栗戰書負責人大、立法、法制建設。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將在2018年的中國全國人大會上擔任人大委員長。

汪洋負責政協、民主、統一戰線。兼任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將在2018年的中國全國人大會上擔任政協主席。

王滬寧負責意識形態、宣傳、思想文化,將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等。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負責紀檢、反腐敗、黨風、政法,兼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韓正將會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

從本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可以看出,中共十八屆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留任,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及王岐山5人卸任。

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都被指是江澤民的人馬,而新常委中,具有江派背景的官員只有韓正一人入局,這意味着江澤民派系式微。

十九大前,圍繞中共新一屆常委的人選問題,中共不同派系不斷向外拋出了多個版本,一度有多家媒體認為醜聞纏身的韓正很可能不會進常委。

而此次韓正帶病進入政治局常委名單,被認為是習江雙方激戰後的產物,並沒完全達到習的意願,那麼未來,習還會通過反腐對江派進行徹底清剿。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5位新晉政治局常委資訊。

栗戰書

現年67歲栗戰書是河北平山人。曾擔任過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長和省委書記。他一直都在老家河北工作,直到1998年被調到陝西,擔任省委副書記以及西安市委書記。2003年,栗戰書調黑龍江任省委副書記,他在省委常委這一級別上徘徊了整整10年。

隨後到2010年,栗戰書調任貴州任省委書記,仕途開始大逆轉。2012年,62歲的栗戰書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同年9月,接替令計劃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躍成為大內總管。

栗戰書在「十八大」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此後徹底清洗令計劃盤據10年之久的中辦。

汪洋

現年62歲汪洋是安徽宿州人。1981年,時年26歲的汪洋被任命為中共共青團安徽省宿縣地委的副書記,從此進入仕途。2005年,汪洋空降重慶,接替黃鎮東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2007年「十七大」,汪洋當選中央委員,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

「十八大」前,汪洋就被視為入常熱門人選,但隨後傳出江派勢力阻擊,令汪洋無緣入常。但「十八大」後,汪洋受習近平重用、風頭完全蓋過了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張高麗。

趙樂際

現年60歲趙樂際是陝西西安人。在青海省工作了約30年,2000年1月當選為青海省省長時42歲;2003年8月升任省委書記。2007年3月,趙樂際出任陝西省委書記。2012年11月15日,趙樂際當選為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並於11月19日任中組部部長。

此次趙樂際入常,顯示其獲得習當局的信任,他出任中紀委書記,將繼續執行習當局的反腐打虎的行動。

王滬寧入常

現年62歲的王滬寧,中共「十八大」後,王滬寧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祕書長和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等重要職務。

有「中南海首席智囊」之稱的王滬寧,是習近平大為倚重的幕僚。他取代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宣傳,將改變劉雲山操控的宣傳系統給習近平抹黑的局面,習將逐步獲得宣傳系統的全部話語權。

韓正

現年63歲的韓正是浙江慈谿人。長期在上海工作,曾任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祕書長、副市長、副書記、副市長、市長、上海市委書記等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鏈接: 韓正已動身赴京 分析:十九大後面臨三種命運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