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馬興瑞意外「出局」 李希李強或分掌上海廣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名單日前揭曉。韓正已入常,胡春華雖未入常但據信他會赴京任職,這意味着廣東和上海即將迎來新的掌門人。而此前外界看好的上海市市長應勇以及現任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都未能進入政治局,海外輿論稱,廣東和上海市很可能由現任中共江蘇書記李強和現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接棒主政。

海外黨媒放風李強將接棒胡春華入主廣東

10月25日,北京當局公佈了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的名單。外界注意到,韓正進入了常委行列,而胡春華未能如預期的「入常」;同時,外界看好的馬興瑞、應勇也沒有進入政治局。

針對上述情況,海外輿論認為,胡春華這次雖然沒有進入常委,但先前的諸多跡象顯示他應該還是會離開廣東入京任職,很可能如當年的汪洋一般,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

由於馬興瑞、應勇意外「出局」,說明他們現在不大可能被扶正主掌廣東和上海,那麼上海和廣東的書記就需要外調。而新的政治局成員名單中,只有李希和李強兩名地方官的現任職務(遼寧和江蘇省委書記)不能兼任政治局委員,此二人調職分別主政上海和廣東的可能性非常大。

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名單公布後,被視為海外黨媒的多維立即發文放風稱,這次成功「入局」的江蘇書記李強或將調任廣東任省委書記,接棒胡春華。

李強現年58歲,當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是浙江省委秘書長,也就是說,他曾經是習近平的副手。他在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上已遞補為中央委員。2016年6月,李強由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任上調往江蘇擔任省委書記。

曾有陸媒報導稱,李強到任江蘇一個月先後下基層調研12次,因此被視為所謂「務實派」,外界比較普遍看好他在十九大後再獲晉升。

因此,李強這次順利進入政治局後,外界預估其調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可能性很大。

李希或入主上海市替習派清洗「上海幫」

李希也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人物。早在去年7月中旬,海外已有風聲指韓正將上調赴京,而李希會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

據公開的資訊,李希的政治仕途起步於甘肅,以陝西為跳板,在中共十八大前(2011年)突然調入上海擔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兩年後即於2013年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14年又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2015年升任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很顯然,李希的政治仕途在中共十八大前後有了突飛猛進的大跳躍。

李希主政遼寧省後,為保政治前途,對薄熙來、王珉等人在遼寧省殘存的舊勢力進行了大清洗,嚴厲整治遼寧省的「拉幫結派」和「小圈子」問題,大力清洗過去「遼寧幫」遺留下的問題。

有分析人士認為,「上海幫」被公認是更大的幫派,李希在遼寧大力清洗「遼寧幫」的經驗,或在下一步接替韓正後被複製用於清洗「上海幫」。

此外,李希近幾年來一直十分高調地吹捧習近平。但在其主政遼寧期間,李希一直積極鎮壓迫害法輪功,連當地民眾過年書寫的勸善春聯,都遭到李希仇視,派人挨家上門強行撕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