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料掌港澳 傳不滿梁振英闖習近平專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中共十九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塵埃落定,7名常委中,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中辦主任栗戰書,可能將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今年初起,習出席多個涉港事務重要場合中,都可見到栗的身影。據傳習近平七一訪港時,時任特首的梁振英夫婦搶入機艙迎接,隨行的栗戰書非常不滿,罕見「發飆」。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揭曉,習近平和李克強,再加上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五名新常委。

從現場直播畫面可見,栗戰書排名在習近平、李克強之後,按中共慣例,栗將接替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很可能接替張出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負責港澳事務。

栗戰書目前的職務為中央辦公廳主任。他長期在黑龍江、貴州等地工作,仕途與港澳工作無交集,在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時,也很少直接參與香港事務或接見港澳人士。

不過,早在今年初開始,習近平出席多個涉港事務重要場合時,已見栗戰書身影。

香港蘋果日報稱,4月份林鄭月娥到北京,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命,成為香港第五任特首。當天在中南海與習近平會面時,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陪同習見林鄭月娥。

報導說,當時栗戰書被安排坐在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副組長李源潮之後、另一副組長楊潔篪之前,那時就有分析認為,習有意讓栗接手處理港澳事務,這樣的話習可以直接掌握對港政策。

今年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前夕,傳栗戰書曾秘密南下訪港,替習近平打點訪港之行。

習近平七一訪港的首日,6月29日中午近12點,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港後,機門一打開,時任特首梁振英便偕太太梁唐青儀率先進入機艙,逗留約40秒後又再下機,沒有陪同習夫婦下機。

事後有傳媒報導,梁振英夫婦率先進入機艙,但沒有等及習出艙又先下機,令隨行的栗戰書罕見「發飆」。栗對由中港聯合組成的「保障團隊」最高層第一階段的表現,表達了強烈不滿。

據稱,栗戰書的憤怒,是在抵達下榻酒店後,「在極小範圍內」開始發洩的,首當其衝的事件就是任期「屈指可數」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攜夫人「提前入艙和出艙」。

當時有分析指,栗戰書對梁振英頗有意見,相信與梁任內政績不彰有關。

香港被指是江派勢力範圍,中共前常委曾慶紅、張德江先後把持香港事務,培植了不少親江派人馬和特務,而梁振英被指江派馬仔,香港地下黨。

蘋果報導說,民主黨塗謹申期望,若栗戰書主管港澳事務,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港澳官員偏聽建制聲音的作風,由於栗與本港政界人士關係不深,期望他可以公正持平地對待本港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廣泛聽取不同聲音,同時給予港人真正的高度自治。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坦言對栗戰書不熟悉,她說栗未曾在廣東省任職,打破了以往執掌港澳事務中央官員,大多有廣東省工作經驗的慣例,又稱栗是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相信他有相當金融知識,對於處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事務有一定幫助。

現年67歲的栗戰書,出身中共元老家族,被指與習近平關係密切,自1980年代在河北省早有交集,至今有著30多年交情。1982年,習近平出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副書記,當時栗戰書為河北省無極縣縣委書記。

栗戰書曾任職河北、陝西、黑龍江、貴州等地,地方治理經驗豐富,歷年崗位更橫跨黨政團各種組織。2012年起任調中央工作,任中共中辦常務副主任,正部級。同年9月,接替令計劃,升任中辦主任,成為中共「大內總管」。據稱,栗戰書結交廣泛,在中共官場以善於團結人心著稱,行事處世則較為低調。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梁振英對習近平幹了一件事 令栗戰書罕見發怒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