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權力大洗牌 港媒:習近平軍權保衞戰未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備受關注的中共十九大已落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已產生。港媒稱,新領導層產生是權力大洗牌的開始,而不是權鬥的結束。習近平軍權保衞戰還沒有結束。從下週開始到明年兩會,還有三輪官場大洗牌。

中共十九大24日已閉幕,25日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後,新一屆七常委亮相: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官方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委員有25人:丁薛祥、習近平、王晨、王滬寧、劉鶴、許其亮、孫春蘭(女)、李希、李強、李克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汪洋、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聲琨、黃坤明、韓正、蔡奇。

習近平任中央軍委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為副主席,軍委委員為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中央書記處成員為:王滬寧、丁薛祥、楊曉渡、陳希、郭聲琨、黃坤明、尤權。

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副書記為:楊曉渡、張升民、劉金國、楊曉超、李書磊、徐令義、肖培、陳小江。

26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稱,新領導層產生將是權力大洗牌的開始,而不是權鬥的結束,下週開始就有會新一波黨政軍人事任免公布,明年3月國家機構領導人換屆是第二波,然後,又有一輪省部級的大洗牌。

最受矚目的是副總理及上海市委書記的人選。現有四位副總理或退或高升,韓正將成常務副總理,另三位應在劉鶴、李強、孫春蘭、楊潔篪當中產生。

在地方諸侯板塊中,蔡奇、李鴻忠、陳敏爾、胡春華、陳全國應會分別留守北京、天津、重慶、廣東、新疆。上海市委書記盛傳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接任,按往屆節奏會在下週交接,並由此引發省委書記、省長大洗牌。

評論說,十九大前,習近平已经對黨政軍人事進行了大洗牌,從職務安排着手派人卡位,「習家軍」在政治局佔盡優勢。但從中委名單到最新軍隊領導人名單看,軍權保衞戰尚未結束。

其一是,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退出中委,中宣部長劉奇葆、新疆前區委書記張春賢退出政治局,且未屆退休年齡,出局後能否平安落地還是疑問。

其二是,中央軍委大「裁員」,原本是軍委委員的各大軍兵種司令員都無緣躋身國家領導人名單,後勤保障部部長宋普選更失中委地位。一個曾經貪腐成風的總後勤部,或者一個地位偏低的後勤保障部,如何支援軍隊打勝仗,此外地位被削弱的軍兵種、軍頭,如何保證效忠於習近平。由此可見,軍隊改革仍未結束,軍權保衞戰仍未結束。

十九大會期,香港電台報導說,中共軍隊上將劉源表示,軍隊改革剛剛開始,還需要時間檢驗,軍隊監督工作的力度也很大,但軍隊反貪工作成效如何,也需要時間檢驗。

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則指,過去5年,立案查處的省軍級以上官員及中管官員,加起來已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其目的是為了彌補既往的過錯。

既然有眾多軍老虎落馬,為什麼劉源仍指軍改剛開始?外界分析,很可能是指習近平目前只是坐穩了軍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實現軍委主席負責制,徹底做到用槍指揮黨,還需要時間驗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軍官踢爆郭伯雄真實貪款:可救兩個希臘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