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對食材 牙齒美白注定白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想要有一口白牙,可不是每天勤勞刷牙就有效的。有許多食物因含有食物色素,讓你在不知不覺間將牙齒染色,就算做了牙齒美白也徒勞無功!

日本連鎖美白牙齒診所「teeheart 」就在網站上指出,把牙齒染色的食物可分成兩大類:著色性食品與加重著色食品,著色性食品指的是單吃該食品牙齒就容易染色,加重著色食品則是與著色性食品一起吃會加速染色。

加重著色性食品通常呈現酸性,容易將牙齒表面的水份帶走,只要搭配上任何有色食物,很容易就會染色,例如高濃度的酒精飲料就是加重著色食品的一個例子。若同時食用著色性食品,就容易助長牙齒染色的危機。

像是有些咳嗽藥水中不但含有高濃度酒精,也含有深顏色這項特徵,因此兼具著色與補助兩項特性,飲用時須注意。

另外目前很風行的補品「檸檬酸」,雖然本身沒有顏色,但飲用之後口中呈現酸性,牙齒表面會變得粗糙,這時候有顏色的食物就很容易附著上去。

曾有過吃完菠菜而感覺到一股澀感嗎?這是菠菜和青色香蕉都含有草酸的緣故,也會讓牙齒表面粗糙。而甘藍菜與啤酒也都含有草酸,必須小心。

著色性食品本身就有很濃的顏色,容易讓牙齒變黃。短時間內連續喝的雪白陶器或茶碗,過一陣子底部就會變成茶色,那是因為累積了茶垢的關係。牙齒也是一樣,每天喝這些飲品的人牙齒也會容易沾上這些汙垢,像是咖啡、紅茶、烏龍茶等等。

其他需注意的食物像是紅酒、紅葡萄與藍莓因含有丹寧酸,容易沈積在牙齒上。料理方面,咖哩常使用的辛香料薑黃也會將牙齒染色。

市面上有些食物會標示含有「食用色素」,如果吃了之後發現舌頭已經染色了,請立即用牙刷快速刷牙,就算是漱口也好。市面上有販賣許多顏色鮮豔的漱口水,這些也有將牙齒染色的可能性,因此盡可能使用無色的的漱口水。

少喝容易讓牙齒上色的食物或飲料,能避免牙齒變黃,補充水分時,盡量以開水代替咖啡或茶,或是使用吸管,減少牙齒接觸的飲料的機會。話雖如此,我們每天都要吃進各種食物,想要完全避開「深色食物或飲料」真的不簡單,也因此飯後潔牙才會如此重要。經常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可減少口腔內的食物顆粒、細菌和碎片,讓牙齒潔白。

唾液除了能去除牙齒表面上的食物殘渣,並將飯後偏酸性的口腔恢復成中性的環境,有利牙齒的「再鈣化」。

咀嚼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因此吃東西時可以刻意多嚼幾下,而這麼做也有助消化。如果吃的是比較硬的食物,咀嚼的次數自然也會增加。另外,餐與餐之間嚼個口香糖也能讓唾液變多。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