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方:李文星溺亡案不構成刑事案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此前,大學畢業生李文星求職誤入傳銷組織,最終離奇溺斃天津臭水坑的事件,引起社會關注。近日,天津警方通報李文星溺亡案件的調查情況。警方通報稱,李文星系意外落水後溺亡,因此不予刑事立案。

據陸媒報導,10月25日下午,李文星的胞妹李文月確認,天津靜海警方通報稱,傳銷團夥為躲避警方打擊,遣散部分人員,李文星被送往火車站回家途中失蹤,兩天後在水坑中被發現溺亡。警方判定李文星「系意外落水後溺水死亡」,因此未予刑事立案。

李文月在受訪時稱,會準備聘請律師繼續追責。李文月表示:「我哥不能就這樣白白死去,該賠償的一定要賠償,該負責的一定要負責。」

23歲的李文星出生於山東省德州市的一個農村家庭,畢業於東北大學。

2017年5月15日,李文星完成學業,並開始通過大陸網際網路招聘平台「BOSS直聘」開始投遞簡歷。最終,他得到一家名為「北京科藍公司」提供的應聘機會。

2017年5月18日,自稱上述公司的「人事部」電話面試李文星.兩天後,他就被通知到天津靜海區報到。但所謂的「北京科藍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該「李鬼」公司涉及到傳銷。李文星親屬透露,到達天津的李文星,性情大變並頻繁失聯,期間曾多次借錢。

2017年7月14日,李文星的屍體在天津靜海區G104國道旁水坑裡被發現。

天津警方介入調查後發現,李文星墮求職陷阱,誤入天津的傳銷組織。

李文星之死引起大眾對傳銷的關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在接受英國BBC廣播公司採訪時說,這些騙案不斷蔓延有許多因素。

史宗瀚認為,中國生活消費──尤其是房子價格──不斷上漲,這令許多人都希望找到一些回報甚佳的投資方案。另外,地區政府對金融的監管也越來越寬鬆,這都令傳銷騙局不斷在中國蔓延。

大陸異議人士王中義表示,中共所謂改革開放以後,造成社會上極大的貧富差距。但是,大陸老百姓想要致富、改變自己命運,管道非常小、非常狹窄。

同時,中共大力宣揚叢林法則,當前中國民眾形成一種「只要沒錢就會更慘」的觀念,擔心沒錢會失去一切,有錢就什麼都有,刺激越來越多的人,不顧一切要掙更多的錢。

王中義表示,中共聲稱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其實只有中共黨員以及與其相關人員先變的富有,老百姓沒有更好的辦法,因為要靠關係。

針對傳銷窩點頻頻致人死亡的社會問題,陸媒有評論表示:「這些人的死激起輿論巨浪,但其實他們不過是做了一些正確的事:剛畢業的孩子渴望一份工作,辛苦的創業者渴望一份愛情,這是無比正常甚至天經地義的追求,但得到的結果卻無比殘酷。」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