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新政治局常委記者會 數家西方媒體被拒之門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19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25日亮相,但數家西方主流媒體被拒之門外。駐華外國記者會協會稱,這是對新聞自由宗旨的嚴重違反。保護記者委員會也譴責說,這是中共對這些媒體的報導不滿而進行報復。

10月25日上午,200多名記者守候在北京大會堂,等待中共新一屆領導人亮相。法新社稱,擁擠的大廳內沒有手機信號,通道裡都是宣傳部門的官員,獲得好位置的是中共官媒。

中午12點左右,習近平率6常委步入會場,他們分別是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習近平在記者會開始時說「這次來了很多記者朋友,許多是遠道而來。大家對會議作了大量、充分的報導,引起了全世界廣泛關注。你們辛苦了!」。

隨後,習近平開始介紹「新成員」,並展望「新目標、新任務」。最後,習近平向媒體特別是外媒提出呼籲,稱「歡迎記者朋友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

不過,在網路自由、新聞自由嚴重受限的中國,「多走走、多看看」並非沒有門檻。這次記者會,就有數家西方主流媒體被拒諸門外。

駐華外國記者會協會(FCCC)在當天發聲明稱,英國廣播公司(The BBC)、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都沒有得到這場記者會的邀請函。

聲明中說,「很難避免這樣的結論,即這些媒體被挑出來是要發出某種信號。」聲明中強調,利用媒體訪問許可權作為工具,來懲罰中共當局不認同的記者,這是對新聞自由宗旨的嚴重違反。

《衛報》報導說,中共官媒大肆宣揚本週召開的十九大如何開放透明,但是這幾家西方媒體卻因相關報導惹惱北京當局,因而被拒絕參加新政治局常委記者會。報導指20多年來首次發生這種狀況,中共官方沒有給出正式解釋。

總部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當天也發步聲明,譴責中共不許一些外國媒體採訪的做法,「一方面中國國家主席呼籲外國記者增加對中國的報導,另一方面卻把記者排除在記者會之外,這種做法真是荒唐。」

針對記者就這個問題的詢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給出的答覆是:座位有限。

有網友對西方媒體被拒之門外的事件表示,中共的不確定性太多,所以不敢讓某些外媒採訪。由軍警包圍下的詭秘會議,老領導的傾巢出動參加十九大議程,等等蹊蹺反常的情況推測,十九大爭權有出現意想不到突發事件的可能,所以不讓西方不聽話媒體採訪毫不意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