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趙樂際接棒王岐山 反腐走向如何

【新唐人2017年10月26日訊】中共新晉常委趙樂際已經確認接棒王岐山,成為新一任中紀委書記,外界關注,反腐今後的走向會如何。另一方面,五年反腐打下驚人數量的貪官,但仍未根除滋養老虎和蒼蠅的體制問題,如果反腐救不了黨,它的意義何在?

中共黨媒新華社10月25號證實,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接棒王岐山,成為新一任中紀委書記。「香港01」引述輿論說,趙樂際從中組部到中紀委的優勢明顯:熟悉中共高幹的狀況,又了解官僚系統的運轉,更有調整的經驗。

而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忠實的盟友,在過去五年與習近平共同進行反腐運動——這也被公認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實際成果。如今王岐山交棒,趙樂際會否持續他未完成的工作,反腐今後走向如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官方的說法,下一步的反腐是『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所以說現在的情況叫做『壓倒性態勢』,還沒有提勝利的事情。因為大部分腐敗官員如果被清洗掉的話,那就應該是勝利了,現在沒有提勝利。所以事實上在中共的官僚系統裏面應該是幾乎全部腐敗。」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還會有很多的高官不斷的落馬,中層的底層的當然會更多。之所以這樣的重要原因,一個是中共其實現在它有著一個激烈的內部的政治和權力的鬥爭。另外一個原因呢,這種反腐並沒有對造成腐敗的原因有任何的一個解決。」

根據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十九大第二天公佈的數據,在過去的五年裏,包括軍隊在內的副部長級以上的440名中共高級官員在反腐中被「下課」,包含中共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43人,負責打擊腐敗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也有9人落馬。然而,這些被當作成績宣傳的數字,在外媒眼裏卻成為黑色幽默,認為這說明自詡偉光正的中共,其實已經腐敗透頂。

李善鋻:「中共自己宣傳,是我們反腐怎麼有力度,怎麼怎麼樣啊。但實際上從另外一個角度,是因為你有那麼多腐敗的官員,你才能抓出來這些官員。事實上抓出來的這些人,他只是所有腐敗官員裏邊的很小的一個比例。」

而這也是趙樂際將面對的現實——過去五年的反腐並沒有根治腐敗,下一個五年新的腐敗還可能滋生出來。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中共的腐敗是制度性的,政策性的,甚至帶有強制性,因此無法根治。

橫河:「中共腐敗是必然的。它既有制度性的因素,你看從中共建政就開始腐敗了;也有政策性的因素,就是改革開放以後進行的這些政策傾斜性的腐敗;甚至有強制性的因素,就江澤民統治時期。所以要全面糾正幾乎是不可能的,就是你要真正的全面糾正腐敗的話,你就和整個制度和官僚階層作戰了。就是現在把言論放寬了、司法相對獨立了,都改造不了這個系統的,只能推倒重來。」

反腐被中共當成挽救亡黨危機的手段,但救不了黨,反腐有甚麼意義嗎?

李善鋻:「並不會有太多的實質意義。不過也許能夠讓更多的中國民眾對中共的本質有一個更清醒的認識,尤其是那些錯誤的以為中共還有希望的這些人,能夠清醒過來。」

橫河:「從反腐能不能救黨的角度來看的話,當然是不能救黨。但是如果換個角度的話,不僅有意義,而且意義很大。它清洗掉了江澤民系統最核心的迫害法輪功的、欠下最多血債的這些黑手。它也從實際上否定了江澤民腐敗治國的這個路線和政策,我想這也許就是神賦予反腐的歷史使命,就讓人看到善惡有報,讓人有機會做出自己的選擇。」

趙樂際接任後,外界除了聚焦他如何繼續反腐,另一方面,國家監察委員會將在明年成立,並與中紀委合署辦公。屆時趙樂際將如何實施監察,也有待觀察。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