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多部門大換血 傳習近平欽點李強接任上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中共第十九屆新領導班子剛組建起來,新一輪中高層人事調整隨後展開。海外有傳聞稱,習近平親點現任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本週日將正式履新。

日前,有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原上海市委書記韓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將赴京任職,習近平親自做出決定,讓李強接任上海市委書記,現任中組部長趙樂際很可能會在29日親自陪同李強赴上海就任。

該消息人士還爆料稱,下週開始,新一撥省部級高層人事調整馬上展開,其中包括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還有中宣部、中組部、中共中央辦公廳等要害部門。

資料顯示:李強出生於1959年,曾長期在浙江任職。早年間從進入浙江瑞安縣共青團系統開始走上從政之路,此後在浙江政壇幹了二十多年,歷任共青團瑞安縣委書記、浙江省民政廳處長、副廳長、永康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等職。

2004年李強擔任中共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時任浙江擔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副手。此後,李強的仕途開始進入快車道,2005年進入浙江省委常委,先後擔任過省委副書記、秘書長、政法委書記等職務;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同年升任浙江省省長;2016年6月,調任江蘇省委書記,為進入政治局「預熱」;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針對李強入主上海市的傳聞,被外界視為海外黨媒的多維發文分析稱,與中國多數地方大員相比,李強的地方執政經驗算不上豐富,但是浙江和江蘇的執政經歷,讓李強對於包括上海在內的中國華東地區東部沿海的發展現狀極為熟悉,這是他接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最大政治優勢」。

目前海外流傳的人事變動情況顯示,不僅李強即將前往上海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現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也有可能接替胡春華執掌廣東省。

此外,港媒曾傳胡春華和陳敏爾都將進京赴任,也就是說,不僅廣東省一把手要換人,就連重慶市委書記也要換人。

按照中共慣例,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新疆等地的一把手,必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如果陳敏爾真的奉調入京,誰將會接手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值得關注。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