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爛連喝水都痛 消炎解痛這樣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有人發炎的口腔潰爛破洞疼痛,除了攝取維生素C希望身體盡快自行修復之外,在發炎的時候到底該如何止痛呢?醫生往往會建議民眾從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等蔬果中補充維生素C,幫助消炎、修復口腔、提高免疫細胞機能。而若是疼痛感較嚴重,也可以嘗試按壓嘴角的穴位來緩解疼痛。

日本針灸師片寄貴子表示,嘴唇跟臉頰內側口腔的破洞多半是火氣過大,中醫中的火氣包含了發紅、發腫以及出現灼熱疼痛感的發炎症狀。而出現白色的小範圍潰瘍時,通常也都伴隨了顎下淋巴的腫脹,此時按摩嘴角兩側的地倉穴可以舒緩淋巴腫脹,也能夠刺激脾胃來提升免疫功能,甚至還能訓練表情肌,對抗老化。

而根據日本南大阪針灸所資料解釋,中醫中的「脾」主要是指人體的脾臟及胰臟,而這兩個臟器及胃部主掌了消化跟血液、淋巴液運輸的功能,因此藉由針灸刺激地倉穴可以有效讓淋巴活絡,也能讓淋巴液中的免疫細胞流遍全身來緩解口內炎疼痛,消除顎下淋巴腫脹。

地倉穴位於嘴角旁約0.5公分的位置。地倉穴按壓方法:

Step 1. 同時以雙手手指刺激地倉穴,往斜上方推壓。

Step 2. 一開始輕輕按壓30秒,再逐漸加重力道刺激1分鐘即可。

古人將炎字寫成兩把火,不只是天氣炎熱的炎,更是體內發炎的炎。若無法適時熄滅,恐怕不只上火,還可能引發失控的森林大火、將健康燃燒殆盡!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於著作中提到,只要是有外來物、非正常狀態的細胞存在,都可能會引發急性發炎;為了清除它們,白血球會吞噬並分泌一種內含自由基的腐蝕性物質來氧化瓦解被吞噬的細菌。

燃燒是我們最熟悉的氧化作用,容易將別人氧化的自由基有如小火苗,將所到之處的敵人都燒得乾乾淨淨,讓傷口可以癒合得更快速而順利。但自由基也很容易不小心傷及周邊的正常組織,就會產生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現象。

陳曉萱中醫師認為,這種外邪、外因誘發的急性發炎,例如有蚊蟲叮咬、扭傷等實證,其實就是上火的一種,具體而言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實火」,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

《發炎,並不是件壞事》一書提到,當傷口細菌不斷滋生、反覆受傷,或是飲食失調、缺乏睡眠、壓力過大,導致急性發炎無法順利痊癒,就會演變成慢性發炎。

陳曉萱中醫師指出,這種體質失調導致的慢性發炎現象,就是中醫所說的「虛火」。她表示,中醫認為體內陰陽失衡、陰虛導致的發炎就是一種虛火;若以西醫的觀點來看,虛火的許多症狀可能肇因於某些維生素不足、營養不足,而虛火也不像實火來去皆快,會比較慢。

例如嘴破作為常見的上火症狀之一,《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一書便指出,全身上下有超過150種健康狀態會顯現在口腔黏膜上面,而嘴破指的其實口腔潰瘍,一種口腔黏膜病變,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B12等營養素,導致包括免疫在內的各項系統出問題。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