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喝水、飯後2匙 日名醫教你5大絕招防便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日本名醫順天堂大學的小林弘幸醫師教你5大絕招,讓你可以在短短10天重整腸道環境。日本女星伊藤和枝和春香Christine就靠著腸刺激運動、早起喝一杯水、飯後喝2大匙橄欖油,10天就跟便秘說再見。

日本名醫小林弘幸醫師指出便秘分成2種:直腸型便秘和遲緩型便秘。直腸型便秘主要是因為一直忍著不去大便,讓大便囤積在直腸,導致便意傳達指令變遲鈍,就無法正常排便。遲緩型便祕則是由於年齡的關係,讓內臟運作變慢、腸道的蠕動也變慢,而無法正常排便。小林弘幸醫師便針對這2種症狀,提供5大解決絕招。

絕招一:腸刺激運動。

提供給遲緩型便秘的人使用,是從體外刺激腸道的蠕動。透過左手指揉胸下腸道容易糾結的部分和右手指揉骨盆附近吸收營養的腸道,再加上腰部左右運動來刺激腸道。

第1步 左手指揉胸下部位的腸道,右手指揉骨盆附近的腸道。

第2步 邊揉邊腹部邊沿著骨盆的對角線左右擺動,左右各做5~10次就好。

絕招二:馬桶座運動。

提供給直腸型便秘的人使用,透過身體扭動刺激大腸扭動,也刺激肛門括約肌的運作。

第1步 淺坐馬桶座。

第2步 用左手碰右腳,右手碰左腳,來回做5~10分鐘就可以了。

絕招三:飯後喝2大匙橄欖油

絕招四:多吃發酵和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

小林醫師表示多吃發酵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納豆、味噌、優格、酪梨和海帶芽。小林醫師亦介紹了對整腸很有效果又做法很簡單的蘿蔔泥拌蜂蜜優格,並表示在晚餐後3小時內食用的效果最好。

步驟1 準備優格200公克、白蘿蔔泥2大匙、蜂蜜2大匙。

步驟2 把優格、白蘿蔔泥、蜂蜜拌在一起就完成了。

絕招五:早起喝一杯水。

小林醫師表示每天早起就一口氣喝下300毫升左右的水,透過水喝進胃裡的重量,給腸道刺激。因為早上腸胃的運作較弱,這樣有助於促進排便。

小林醫師表示在飯後1小時喝2大匙的橄欖油有潤滑胃腸,促進腸道暢通的效果。而且橄欖油也有潤滑糞便,緩解排便時肛門的不適。

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唯誠認為,正常人體腸道內帶有超過五百種細菌,數量更是有約一百兆之多。這些長期生長在腸道內的細菌能帶給人們許多好處,例如消化食物、維生素生成、免疫調控、身體發炎調控、抑制病原菌增生、賀爾蒙代謝、血糖控制、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等。當好菌與壞菌的數量失去平衡時,便可能會有疾病產生。因此「補充好菌」即是在這種邏輯下產生。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到益生菌補充的三個重點:活菌、適當的數量以及有效的菌種。市面上有許多益生菌產品,消費者應當選擇活菌產品,並且依照原廠指示儲存在適當的環境如陰涼處或冷藏。目前建議每日攝取能在腸道產生大於十億到一百億個菌落數以上的劑量較能達到臨床效果。至於菌種的選擇則可請教臨床醫師或廠商提供的相關資訊。

目前臨床研究指出,益生菌補充對腸道健康最有效的是能縮短感染性腹瀉的病程。其他可能有療效的腸胃道疾病還包含了潰瘍性大腸炎、便祕、腸躁症。目前仍無足夠臨床證據支持長期補充益生菌能對腸道帶來的「保健效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