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議會表決接管法案 加泰宣布獨立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訊】經過週四的激烈辯論,週五,西班牙上議院就是否啓動憲法155號條款,解散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自治權舉行投票。外界預計,投票將會順利通過,但如何執行接管法案,加泰羅尼亞地區政府和獨立運動的支持者又會做出何種反應,卻仍然是未知數。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週五在上議院議程開始前發表講話,呼籲議員們投票贊成啟動憲法155號條款,解除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以及地區政府首腦的職權。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我們還呼籲各位授權政府做出如下決定。第一,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副主席以及所有政府首腦的職權。」

由於總理拉霍伊所在的人民黨在上議院中占有絕對多數,週五下午舉行的投票預計將會順利通過。

另一方面,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也在週五召集地區議會討論對策。

議會最後以70票贊成,兩票反對,通過了宣布獨立的動議。

加泰羅尼亞議會議長CARME FORCADELL:「議會收到的結果是70票贊成,兩票反對,兩票棄權。」

不過,在投票前,反對獨立的社會黨、人民黨和公民-公民黨議員就離開會場,表示抗議,所以,參加投票的只有支持獨立的「一起說是」、「人民團結候選人」(CUP)等幾個支持獨立的政黨議員。

對加泰議會的決定,馬德里民眾表示震驚。他們表示,儘管宣布獨立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姿態,不會被西班牙政府接受,但雙方的對立,讓西班牙國內政局陷入危機。

在巴塞羅那,支持加泰自治區獨立的人群週五在議會入口舉行集會。

外界普遍認爲,西班牙議會將通過接管加泰羅尼亞的議案,但如何執行卻仍是未知數。如果矛盾進一步激化,外界擔心,可能會在接管過程中出現暴力衝突。

德國政府週五表態,支持西班牙政府的立場,但呼籲雙方進行對話,緩和當前的緊張局面。

新唐人記者林宇、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