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啟動憲法接管加泰 宣布年底選舉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訊】加泰羅尼亞西班牙政府在經過一周來的緊張對峙之後,週五到了最後攤牌的時刻。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在秘密表決後,單方面宣佈脫離西班牙而獨立。而西班牙當局則立刻啓動強制措施,宣佈解散加泰議會,全面接管該地區。

就在西班牙中央政府即將收回自治權前夕,加泰羅尼亞議會火速投票,以70票贊成,10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了脫離西班牙並建立獨立主權國家的議案,不過在投票之前,不少反對獨立的議員就已經離開議會,並未參加表決。

不到一小時,西班牙參院也迅速通過決議,授權馬德里政府啓動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羅尼亞地區。

在巴塞羅那,支持獨立的人群走上街頭集會慶祝,而馬德里的民眾則憂心忡忡,擔心西班牙政局陷入危機。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呼籲加泰地區民衆保持冷靜,並緊急召開特別部長級會議,解散加泰羅尼亞議會。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今天我已經解散了加泰羅尼亞議會,並提出在12月21日舉行地區選舉。」

拉霍伊同時宣佈,解僱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及所有地區內閣成員。西班牙檢察官則最快可能在下週一,以叛亂罪對普伊格蒙特及其它支持獨立的地區官員進行起訴。

在加泰羅尼亞傳出獨立的消息之後,歐盟及美國紛紛表態,支持西班牙領土完整,反對加泰獨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對於歐盟來說一切都沒改變,西班牙仍是我們(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希望西班牙政府採取對話的辦法,而不是武力解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也在聲明中表示,「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領土的一部分,美國支持西班牙政府執行憲法權力,保持西班牙的強大和統一。」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