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給政治局委員們上緊箍咒

中共「十九大」剛剛落幕,習近平就馬不停蹄的參加了兩個會議,一個是10月26日下午出席軍隊領導幹部會議並發表講話,一個是在27日主持召開首次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後者的「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或許與具體的人事安排有關,即部分政治局委員職務的調整。

從兩次會議的報道看,兩次會議的重點都是要「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並稱這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黨和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而這也意味著不久後中共官媒將加大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力度,各級中共組織也將集中、反覆學習。

報道透露出,宣傳「十九大精神」的核心主要是「習思想」自此將成為中共「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必須要「推動全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換言之,要確立習近平的絕對權威。

無疑,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在政治局要樹立絕對權威的信號早已從其思想寫入黨章,從「十九大」後習近平在大會堂會見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時的報道,以及次日《人民日報》刊登的照片,清晰的傳遞給了外界。而在首次政治局會議上,這樣的信號同樣滿滿。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次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給所有的政治局委員上了緊箍咒,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這些要求除了如前一樣要求委員們「自覺的在習核心領導下履行職責」並「堅決維護習核心的地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外,還要求他們:

一、「主動將重大問題報請中央研究,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並及時報告落實的重要進展」。

二、「要帶頭執行中共的幹部政策,結合分管工作負責任地向中央推薦幹部」。

三、要對中共「忠誠老實,自覺同違反黨章、破壞黨的紀律、危害黨中央集中領導和團結統一的言行作鬥爭,認真履行所分管部門、領域或所在地區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四、「要堅持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

五、「要嚴格遵守有關宣傳報道的規定」。

除此而外,會議還要求「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法院黨組、最高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

在政治局委員們即將開展工作之前,習近平就給他們上上緊箍咒,當是汲取了過去五年的教訓。關心中國時政的人應該還記得,就在一週前的「十九大」分組會議上,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曾公開指責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垢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

這應該是中共官員首次公開用「陰謀篡黨奪權」這樣的字眼形容落馬官員,也是變相公開承認黨內存在所謂的「陰謀集團」,同時間接證明了此前一直傳的沸沸揚揚的江派人馬多次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陰謀。毫無疑問,中共黨內高官對於「陰謀集團」背後主謀是誰也都心知肚明。

應該是為了防止新一屆政治局委員中有人再與習近平陽奉陰違,再在暗中做手腳,攪局習近平施政,習近平明確要求政治局委員們要「忠誠」,有重大問題一定要報告,一定要認真執行中央的決策、不要擅自報道等,並要求他們「堅持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即直接向習近平述職。顯然,習近平針對的是政治局委員中少數心存異念的高官,比如有著濃厚江派背景的郭聲琨和業已轉向的韓正及李鴻忠。

按照以往慣例,卸任公安部部長的郭聲琨極有可能會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而其早在公安部時,不僅不能落實「依法治國」,而且還一再秉承江派旨意攪局,尤其在迫害法輪功方面。在其升任政法委書記後,是否還將如此,習近平的緊箍咒是否有效,郭聲琨著實需要掂量掂量。

至於浸染官場多年、深諳中共官場的多次表示緊跟「習核心」的韓正及李鴻忠,在習近平明確提出要求後,應不會擺不清自己的位置的。

而會議將要求「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法院黨組、最高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明確固定下來,尤其對於最高法主官周強、最高檢主官曹建明是個強烈的信號,因為其它黨組主官都在政治局裡。

俗話說的好,有多大的權力就有多大的責任,在習近平對外傳遞其權力達到如此高度、在對中共核心高層提出明確要求的同時,也表明了其對未來施政所要承擔的是更大的責任。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