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生吃熟食效用大不同 簡單快速入味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白蘿蔔由於富含預防流感、感冒、胃痛等冬季常見疾病的成分,被日本醫師專用交流網站「MedPeer」票選為冬天No.1蔬菜。日本美容營養研究家丸田美和子介紹,白蘿蔔在「生的狀態」與「煮熟的狀態」時,健康效果也會跟著改變。

丸田美和子表示,生的蘿蔔泥吃起來帶點辛辣味,這是因為蘿蔔含有一種叫「異硫氰酸酯」的物質,有通血液、解毒的作用,生吃更能發揮效果,可去除流感細菌、感冒細菌及癌症細胞。未煮熟的蘿蔔還可預防並改善胃炎、過敏症狀,冬天常鼻子過敏的人可多多食用。

日本酵素營養學權威鶴見隆史指出,白蘿蔔富含大量消化酵素,能分解堆積在體內的脂肪。大量的食物纖維促進腸胃蠕動,能把老廢物質排出體外,有通便、排毒、消腫與利尿之效。

生蘿蔔最常見的食用方法為磨成泥搭配烤魚或生菜沙拉、蔬果棒一起吃,也很適合作為肉類料理的佐料,有去油解膩之效。害怕獨特辛味的話,則可利用醋、味噌、納豆、醃漬物等發酵食品,不但能中和白蘿蔔的辛辣口感,還能增強酵素的功效。

為什麼煮過的白蘿蔔甜味會增加呢?這是因為加熱的同時,異硫氰酸酯產生的辛辣味會減少,雖然殺菌效果降低,抗酸化作用卻提升。

加熱後的白蘿蔔膳食纖維含量更多,幫助改善腸內環境,加速身體排出不要的毒素及老廢物質。煮成清甜的蘿蔔湯,或鮮味四溢的關東煮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可以添加豬肉、雞肉等食材煮成燉蘿蔔,就是營養滿點的家常下飯菜。

白蘿蔔切絲曬成蘿蔔乾是許多人最愛的古早味。由於蘿蔔當中的水分蒸發,鉀、鈣、鎂、鐵、鋅、錳、菸鹼酸等營養素精華濃縮,可改善手腳冰冷、情緒焦躁及憂鬱症。吃法也很簡單,傳統的菜脯蛋滋味絕妙,與其他蔬菜一起炒,或放入味噌湯,創造新吃法。

另外,日本人妻介紹白蘿蔔快速燉煮入味法:

先將白蘿蔔切片,再放入冷凍庫約6個小時,讓白蘿蔔結凍。結凍會讓白蘿蔔的細胞壁產生裂痕,只要將結凍的白蘿蔔拿出來燉煮約30分鐘,就會比平時更容易入味。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