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加拿大戰略利益是進入美國市場

【新唐人2017年10月29日訊】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關於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的第五輪將於11月在墨西哥城舉行。有加拿大經濟學家建議在下面的談判中,加拿大應放棄對本國牛奶市場等的保護而尋求加拿大戰略利益。lease see report from Canada’s Ottawa.

在10月份第四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中美方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要求加拿大開放牛奶和家禽市場;削弱現貿存易爭端仲裁製度的執法力;另外要求每五年對NAFTA進行重新評估和續簽等等。

這遭到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堅決抵制,談判選入僵局。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新的建議提出了挑戰,部長們討論了各方之間理念上的重大分歧。」

加拿大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我們看到的提議令NAFTA23年的可預測性、開放和合作倒退。」

有加國經濟學教授認為,現在川普是個美國第一的貿易保護主義者。但其實加拿大也是。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商業副教授Ian Lee: 「加拿大一直使能夠進入美國市場的, 但是加拿大牛奶行業, 手機行業,飛機行業, 金融業等不讓美國進來。」

他建議加拿大開放這些行業。他表示由於加拿大不開放這些行業,才讓美國人覺得兩國的貿易不平衡。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商業副教授Ian Lee: 「我們加拿大要考慮戰略利益,我們的戰略利益是能夠正常和持續地進入美國市場。原因?因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 另外我們需要有可行的貿存易爭端仲裁製度。這兩項是我們必須要的。 我認為其他事情都是可以協商的。」

他認為川普是強硬的談判家, 但他對最終談判結果表示樂觀。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商業副教授Ian Lee:「我認為最終會有一個協議,但必須進行談判。到現在還沒有看到有真正意義上的談判, 這有點兒諷刺意味。」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