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戰書入常分工出人意料 習近平一箭三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中共新一屆七名政治局常委中,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中辦主任栗戰書,分工出人意料,雖然其仕途與港澳工作完全無交集,但消息稱,栗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分析認為,若栗獲分管港澳事務,對習近平來說,可謂一箭三雕。

67歲的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有習的「大內總管」之稱,目前的職務為中央辦公廳主任。相比起其他「入常」新星,栗為人處事較為低調,與習近平30年前已相識,工作經歷橫跨黨、政、團、省,卻未獲中央重用,一直到習近平上位後,才以62歲之齡調入中央工作,上任後深得習近平倚重與信任,是習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栗戰書仕途與港澳工作無交集,在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期間,也很少直接參與香港事務或接見港澳人士。不過,栗戰書接管港澳工作,此前已經有先兆。

今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栗戰書也被安排參加會面,而其座位僅次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副組長李源潮之下,而又在另一副組長楊潔篪之上。當時就有分析認為,習有意讓栗接手處理港澳事務。

今年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前夕,傳栗戰書曾秘密南下訪港,替習近平打點訪港之行。習近平七一訪港三日,栗戰書隨行。

有分析指,從習近平十九大開幕日的工作報告來看,習在下一任期將會把反腐制度化,為此準備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建立國家監察委,這一切動作都涉及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中共全國人大。

因此,若由栗戰書主掌人大,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會減少推行新政的阻力。

此外,若栗戰書再獲分管港澳事務,從中央對港政策層面來說,至少有三層意義,對習近平來說,可謂一箭三雕。

一,習近平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若未來5年,由栗分管港澳事務,可確保有關政策方針貫徹落實。

二,「以法治港」仍是中央對港政策主施律,5年前,當時由執掌全國人大的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對抗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民眾敵我矛盾,是香港的災星。

香港《成報》去年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還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而栗戰書與本港政界人士關係不深,若由栗主管港澳事務,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的黑幫亂港的格局,廣泛聽取不同聲音,同時給予港人真正的高度自治。

三,自2003年中央港澳工作協調成以來,曾有過三名組長,且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包括首任組長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第二任組長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三任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慶紅與張德江均是江系人馬。

若未來5年由栗戰書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江派對香港事務的主導優勢將會進一步被弱化直至消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栗戰書料掌港澳 傳不滿梁振英闖習近平專機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