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與390名死囚的「死亡約定」 無一人爽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唐太宗是史上唯一集開國、武功、文治、締造盛世為一身之千古一帝。太宗氣度寬宏,眼光遠大,其崇高的德行在許多細微處都能顯現出來,《資治通鑒》記載有唐太宗與390名死囚的真实故事,讓人不禁為太宗的氣度折服。

放死囚回家團聚

唐太宗仁愛為懷,歷來不主張嚴刑酷法,而是務求寬簡。他對死刑的審核極為慎重,在死刑審核的程式上,規定要實行三複奏,向皇帝報告三次,反覆核實,務求不冤殺一個好人。後來,他覺得三複奏還不夠,又規定了五復奏。

貞觀七年臘月,太宗視察朝廷大獄,那裡有390名被判處死刑的囚犯等待批准,執行死刑。這些死囚,都經過了三複奏和五復奏程式,是些罪無可恕,死無可冤之人。

即便如此,太宗還是本著仁愛之心,對這些人進行終極撫慰,因為他覺得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死,其鳴也悲,既使是應死之人,其悲苦狀也是令人同情的。

通過親自問話,死刑犯們對自己的罪責沒有異議,但卻表達出了想再回家看望一次父母妻子的強烈渴望。太宗陷入了沉思之中,隨即他宣布了一個令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決定:你們可以不受任何約束地回家與親人團聚,在親情和關愛中度過人生中的最後一段時光,但必須遵守一個約定:來年九月初四準時自行返獄伏法!

死囚們聽了太宗的話,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都情不自禁地大聲歡呼起來。

戶部尚書兼大理寺卿戴冑忍不住上前提醒道:「皇上,這些人都是殺人越貨,罪大惡極之人,沒有信用可言,到時不回,可怎麼交待呀!要三思而後行啊!」

太宗神情堅定地回答說「用誠心才能換忠心,我相信他們不會辜負這份信任。」

時間轉眼即過,貞觀八年(西元634年)九月初四,到了唐太宗與390名死囚定立死亡之約的這一天,長安城寬達150米的朱雀大街老早就被四面八方趕來的民眾擁堵得水泄不通,因為今天是一個謎底將要被揭開的日子。

大家的目光不約而同地都集中到了大理寺司衙大門前,人們想知道,那些逃脫了牢籠的死囚們是否真的能夠履行約定,自投羅網,主動送死。

390名死囚如期歸來

出人意料的是,這一天,死囚真的一個一個地回來了,一個,兩個,三個……約定的時辰到了,數一下人數,389名,就差一個。獄吏們急忙找來花名冊查看,只有家住京畿扶風的死囚徐福林遲遲未到!

這下不僅官員們不滿意了,連死囚們都憤怒起來,「徐福林的良心被狗吃了!若俺還有機會出去,非殺了他!」「對!殺了這個不講信用的小人!扒了他的皮!」這些死囚們彷彿受了奇恥大辱,他們憂心如焚,不是因為擔心即將到來的處決,而是為一個同伴的爽約而痛心疾首。

人們的目光都轉向了太宗,這位年僅35歲的皇帝鎮定自若,他揮一下手,下令說「再等等!」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人們臉上的表情越來越凝重,又過了一個時辰,最後的死囚還是沒有出現,人們低聲議論,這個人可能不會來赴約了,年輕的太宗終歸要為他的輕信付出代價。

就在這時,遠遠地傳來了車輪轉動的吱嘎聲,一輛牛車漸漸走進人們的視野,近了,更近了,從牛車的車蓬裡探出一個人的頭,清瘦,蠟黃,一臉病態,正是那個叫徐福林的死囚。原來,他在返回京城的路上病倒了,只好雇了一輛牛車趕路,結果比約定的時間晚了一個時辰。

太宗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死囚們也為他們的誠信得到了最高的獎賞,全被赦免!沒有人對此提出異議,因為懲罰從來不是目的。

《資治通鑒》中對此事有記載,「辛末,帝親錄繫囚,見應死者,閔之,縱之歸家,期以來秋來就死。仍敕天下死囚,皆縱遣,使至期來詣京師。」「去歲所縱天下死囚凡三百九十人,無人督帥,皆如期自詣朝堂,無一人亡匿者。」

這也許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奇蹟,390名死囚信守承諾,從容赴死!這個真實的歷史故事,使人們不得不對唐太宗的寬厚仁德所感動,真不愧為一代明君,用寬廣的胸懷感化一批被認為是最不可救藥的人,並且真的做到了。

仁德待人 天子哭喪

太宗生性仁厚,長期深入民間,了解民生疾苦。他登基後,大赦天下,放回武德元年以來被流配者,天下免除繇役一年,並釋放宮女三千餘人。《貞觀政要》記載:唐太宗對侍臣說:「婦女被幽禁在深宮裡,實在可憐。而且隋代末年,隋煬帝不停地挑選宮女,修建離宮別館,在沒有君主住宿的地方,也聚集了許多宮女。耗竭許多人力財力,這些婦女除了打掃宮室之外,還有什麼用處呢?現在我準備放她們出去,任憑她們選擇配偶,這樣不僅可以節省費用,而且還可以使百姓減輕負擔,宮女自己也會滿意。」于是,派遣尚書左丞戴冑、給事中杜正倫,裁減宮女,放她們出宮,任其自由嫁人。

太宗仁德,待人不分貴賤一視同仁,對一般的士兵也是非常尊重和關懷。貞觀十九年,太宗征高麗,對於跟隨隊伍出征的士兵,太宗都要親自安撫慰問。有一個士兵生病不能來,唐太宗親自寫下詔書派人送到他的病床前,詢問他的疾苦,叫當地醫生為他治療。所以不管將軍還是士兵都願意盡忠報國。

後來,大軍回師,唐太宗還下詔收集陣亡將士的遺骨,供奉牲禮親臨祭拜,哭聲極其哀慟,在場將士無不受到感染,悵然淚下。生還的士兵回到家鄉,把這些情形告訴給死難者的父母,死難者的父母知道後都說:「我兒子的喪禮上,有天子為他痛哭,真是死而無憾啊!」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