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杳無音信 關注者邵重國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近日,因涉及高智晟事件而被刑事拘留達64天的山西公民邵重國被中共正式批捕,但其家人至今仍未收到任何文件。而另一位上週獲釋的山西公民李發旺披露,在關押期間曾被戴上手銬腳鐐,更因沒有及時治療,其糖尿病出現惡化。

10月30日,高智晟關注組的艾嗚表示,邵重國妻子引述陝西佳縣看守所人員透露,邵重國已經在10月6日被檢方正式批捕,不過家屬仍沒有收到任何文件,更不清楚邵重國被指控罪名等具體細節。

看守所告訴邵重國妻子,律師在現階段也不能會見。她非常擔心邵重國的情況,關押至今沒人見過他。她決定向有關部門要回法律文件,然後再做下一步打算。

自由亞洲記者曾致電陝西佳縣看守所瞭解邵重國的情況,電話被掛斷。

艾嗚指出,在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邵重國已被當局秘密非法關押64天。而高智晟律師已經失蹤了79天,僅知道他被帶去北京,安全和健康等情況均一無所知。

而另一位同樣涉及高智晟事件的山西公民李發旺,10月26日已經取保候審。他透露,公安部指定他關押在看守所要戴上手銬腳鐐,他的腿腫到受不了,受盡了折磨。

李發旺介紹,被關押期間,看守所不給任何的生活用品,連續多天不能刷牙洗臉。李發旺患有糖尿病,9月初被關押的前幾天不許就醫,後來才允許進行藥物治療,但是達不到治療效果。由於缺乏治療,李發旺的眼底出血,有一隻眼已看不見東西。

據李發旺稱,同樣關押在佳縣看守所的邵重國,與自己不在同一監室。上月底檢方開始介入兩人案件,10月6日邵重國被正式批捕,李發旺則不予批捕。

今年8月,邵重國和李發旺從陝西接出高智晟,在山西介休的一個旅遊景點躲藏了23天。陝西警方為尋找高智晟,動用了大批警力,李發旺也被跟蹤並抓去幾天。後來警方挨家挨戶搜查,找到並抓走高律師,帶到公安部後交給武警看押。

李發旺介紹,高智晟沒有牙齒,3年來沒吃過一頓正經的飯,滿口流血,牙痛的沒法吃飯。原計劃想替高律師安排治牙,但高律師怕被發現,拒絕了治牙的安排。

據瞭解,今年8月13日,高智晟律師在陝北住處失蹤,關注這一事件的山西公民邵重國和李發旺隨後被分別抓捕刑拘,在陝西佳縣看守所關押。另外還有8人被先後傳喚,其中包括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

現年53歲的高智晟曾經參與基督徒維權案、陝北油田案和為法輪功修煉者辯護,並多次向中共最高領導人發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因此,高律師在10年前被當局吊銷了律師執照,並在第二年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就在即將緩刑期滿前夕,北京中院稱高律師在緩刑期間多次違規,裁決重新監禁3年。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律師從新疆沙雅監獄刑滿,被當局押會陝北的老家居住,期間受到嚴密的監控。8月13日早晨,被家人發現失蹤。據悉,高律師已被秘密綁架到北京。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