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海9成已無魚 「斷子絕孫」式捕魚是罪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10月30日,四川漢源湖被爆有人在湖面電魚,涉事人隨後被執法部門控制。中國漁民過度掠奪海洋資源,常用「斷子絕孫」的方法捕魚,有學者指出,中國90%以上的近海水域已成為「海洋荒漠」。

據瞭解,中國漁民為了捕魚,各種毒招層出不窮,造成漁業資源幾近枯竭。歸納捕魚方法,有五種「斷子絕孫」的捕魚方式。

(一)敲罟震昏。漁民通過敲打竹槓,可以把黃魚震昏,然後把已經昏死的魚群趕入網中,堪稱解決大黃魚的終極漁法。

(二)掃地窮。這種漁網俗稱「絕戶網」,其網口開闊,網後是秘密的袋子,網孔很小,2、3厘米的小魚也不會逃脫。

(三)電魚。在拖網上加裝高壓電線,不論大魚小魚,在高壓電線的範圍內都會被電昏,帶有極強的毀滅性。

(四)燈光圍捕。魚有屈光性,有不法漁民利用這一點,大肆圍捕魚類。近些年東海的帶魚大多死在這種大規模的燈光圍捕上。

(五)炸魚。就是用火藥支撐爆炸物來進行爆破捕魚,這是目前世界各國和地區都明令禁止的捕魚方法。這種爆破捕魚對生態系統的破壞力極大。

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採用破壞性方法進行捕魚,如果被判罪,最高會被監禁6個月並罰款20港元(約合17萬多人民幣)。因為使用炸藥、有毒物質、電力、抽吸器具、挖採器具和拖網器具捕魚,對漁業和海洋生態系統損害極大,因此香港當局禁止採用破壞性的捕魚方法。

香港漁護署網頁列出各種不法捕魚的禍害,例如電力捕魚會殺害附近的魚苗和浮游生物;炸魚會殺死漁民準備捕撈的魚類,也會將附近的魚苗和魚類賴以生存的浮游生物殺死;毒魚會破壞魚類的神經,也會殺害附近細魚和珊瑚等其他海洋生物;抽吸積採挖器具嚴重影響海床環境,破壞漁業資源。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近海海域沒有魚,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因此很多中國漁民經常非法闖入別國海域捕魚。據悉阿根廷、俄羅斯、印尼和韓國等都曾經發現非法闖入的中國漁船,甚至向漁船開火以阻止捕撈。

網友表示,「整個中國大陸,各行各業幾乎都在做『斷子絕孫』的事情。」「對以竭澤而漁、殺雞取卵方式作業的貪婪無良行為,不以國界、種群站隊,贊成共同圍堵,禁止此類禍害」。

時政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多年來的無神論教育,使國人信仰缺失,造成大家都想一夜暴富。特別是江澤民統治時期「悶聲發大財」,人們的思想異化,拋棄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傳統,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不顧他人生死,這種毫無道德底線的做法,最終將反受其害,殃及子孫。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中國近海9成已無魚,「斷子絕孫」式捕魚是罪魁。(網絡截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