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再起事端 傳中國欲建千里隧道奪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 港媒30日稱,中國工程師擬修建1000公裡隧道,從雅魯藏布江上游引水。但因雅魯藏布江是印度東北和孟加拉的主要水源,這個項目一旦推進,印度肯定將採取強硬立場。中印對峙或再起事端。

10月30日港媒報導,中國工程師正在測試一項用於1000公裡隧洞引水工程的技術。這將是世界最長的隧道,它將把西藏南部的雅魯藏布江的水源引出,然後運輸到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報導中提到的引水工程是8月份,大陸當局在雲南省興建滇中的引水工程,其中輸水總干渠線路超過600公裡,隧洞寬度足夠同時容納兩列高鐵列車,工程在地質不穩定地帶穿越大量數千米高的山峰,工程建設總工期為96個月,工程動態總投資780.48億元。

目前,中國最長的引水隧洞,在遼寧省大夥房輸水配套工程中,長85公裡,已啟用8年。而世界最長供水隧道,在美國紐約州長137公裡。

報導援引地質學家的觀點稱,如果「世界水塔」能夠以某種形式與新疆連接上,完全可以「使新疆成為中國的加利福尼亞」,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領頭羊。

正是數十年前,美國加州北的水南調工程,將其改造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產地之一,助推美國西部開發。

報導引述研究人員的觀點稱,滇中引水工程將成為新技術的試驗田,在這項工程中成熟的工程技術和裝備將被應用到大西線調水工程中——將西藏南部地區的雅魯藏布江水引入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

高聳的青藏高原阻礙來自印度洋的暖濕空氣進入新疆,使得戈壁灘和塔克拉瑪干沙漠90%的面積不適合人類居住。但塔克拉瑪干沙漠實緊靠「亞洲水塔」青藏高原,每年超過4000億立方淡水從這裡注入黃河、長江、湄公河以及恆河。

而把西藏的水引入新疆的「滇中引水工程」是在中國第二高的省份進行,但這裡是地震多發帶。

國際西藏網絡研究員洛桑楊措告訴石英雜誌,西藏高原已經出現氣候改變,喜馬拉雅地區的許多部分出現了水危機。該地區也有地震傾向,滇中引水工程開發隧道可能會導致巨大的自然災難。

而且,從雅魯藏布江上游引水的任何項目都可能觸怒新德裡和達卡(孟加拉國首都),因為雅魯藏布江是印度東北和孟加拉的主要水源。印度過去曾經反對中共在雅魯藏布江修建大壩。

洛桑楊措說:「目前在印度、中國和孟加拉國之間沒有水協定。只要這個項目推進,印度肯定將採取強硬立場,因為它對印度和孟加拉可能是災難性的。」 中印對峙或再起事端。

此外,已結束兩個月的中印邊境對峙事件,在中共十九大後,再傳重兵壓境。

10月26日,印媒報導,雖然中印邊境對峙已於8月28日結束,中印雙方均承諾撤軍,但衞星圖像顯示,近3,000名中共軍人在洞朗地區附近集結,這意味著該地區局勢仍不安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