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殺「回馬槍」?傳習近平給他留重要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十九大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後,其去向引輿論聚焦。多方消息指,王岐山要殺「回馬槍」,獲習近平邀請,將在明年「兩會」擔任國家副主席,協助習主席處理外交、國家安全等事務,在政壇仍扮演重要角色。

10月30日,香港《星島日報》報導,69歲的王岐山在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後,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據稱,習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習此舉不僅是高度肯定王過去5年的反腐成績,同時也希望繼續倚重王的政治、經濟、外事經驗。

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習近平稱「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考慮到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積極參與外交事務,王會否在脫離黨務之後,在外交領域發揮更大作用,給了外界極大的想像空間。

10月29日,台灣《聯合報》也肯定的說,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報導引述香港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依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個多月的過渡階段,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消息人士說,該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內部傳達。栗戰書明年將接任張德江主掌人大,兩人中不知將由誰來把該提案提交給人大常委會。

十九大前,王岐山成為習近平和反習勢力博弈的焦點,圍繞王的仕途走向,各路放風消息不斷。

10月9日,台媒中央社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的消息透露,王岐山若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絕非海外媒體所說的「黨內反對勢力」或「退休大老」所致,習近平對新一屆中央各級人事的主導權,仍居權威地位。

他表示,基於中共「換屆換血」的需要,為了讓更多忠於習近平的新官升遷,以鞏固習核心地位,讓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也不是沒有可能。

報導說,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王岐山將先在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2018年再轉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負責人,擁有比以前更大的權力。

而這個新角色,被外界戲稱為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之外的「第八號常委」。

港媒9月底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王岐山即使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習近平仍會「為他塑造一個新職務」。

北京還曾傳出關於主席制的架構設計草擬版本,在中央設置中央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由王岐山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任。

中共紅二代羅宇分析認為,王岐山有可能去習近平搞的國家體制監察委任職,但地位並不低,相當於國家副主席的級別。

依照中共憲法和黨章,國家正副主席都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也不受中共官場「七上八下」規則的限制。中共歷史上,也確實有「紅色資本家」榮毅仁擔任國家副主席的先例。

因此,不排除王岐山接替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已被剔除出十九屆中央委員名單,顯示其將提前下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