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人被政府棄危房 夫摔死妻餓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近日,湖南一對老年夫妻腐爛的屍體被發現,據估計兩人已去世多天,其中一人可能遭餓死。當地政府以正常死亡程序將遺體迅速火化。當地民眾指官方失職,導致發生慘劇。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0月29日,湖南省益陽市一處廢棄的鄉政府樓房中,發現一對老年夫妻的腐爛屍體,據估計兩人已去世多天,其中一人可能是被活活餓死。

據報導,事件發生在益陽市赫山區衡龍橋鎮槐奇嶺鄉政府已廢棄的辦公室內,屍體被發現時男性屍體已經出現了腐爛,因此推算兩人已經死亡一段時間。

據槐奇嶺村村幹部楊某介紹,死者是一對老年夫妻,男死者是73歲的楊碧桃,女死者是84歲的佘品英,兩人無兒無女。

楊某透露,兩位老人相識於當地養老院並於2013年登記結婚。在養老院居住期間,楊碧桃曾與他人發生矛盾,因而被政府搬出了養老院,安置在廢棄的鄉政府的房子裡。

楊某稱,楊碧桃準備去淘米做飯,一下倒在地上,頭部重傷導致死亡。而佘品英癱瘓在床不能動,無人護理,最終被餓死。

楊某說︰「這個楊碧桃準備做飯,去淘那個米,一下子倒在地上,把這個頭傷了一下,導致死亡了。這個老婆呢,躺在床上,不能動了。大概也是癱瘓的時候,在這個情況下,老婆沒人去護理她,沒有飯,可能就是餓死的嘛大概意思。老頭死的時間比較長,老婆死的時間不是很長。」

當地赫山警方出具一份證明,表示家屬對二人死因沒有懷疑,不同意解剖。警方認為是正常死亡,加上兩人都沒有直系親屬,政府已將兩人的遺體火化。

但據率先曾報導此事的媒體人透露,死者的遠親在此前因為聯繫不上老人,曾經向警方報警,不過警方並沒有認真對待。

死者遠親表示:「現在我們只是說發現了這個情況以後,對現在的狀況我們進行了解。但是實際上後面的究竟是什麼原因,我們這個家屬他已經聯繫不上了。」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說:「隨著中國老齡化日趨突出、加上官方保障無力,中國空巢老人現象嚴峻,慘死家中無人知的慘劇時有發生。即便是被列為官方救助的農村五保戶,其生存狀況也非常惡劣。」

據大陸民政部門估計,到2030年,中國大陸60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四分之一。外界關注,中共實施了30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直接導致中國社會將提前進入老齡化。

法新社此前曾指出,中國安老機構的安全監管經常被疏忽。今年1月,吉林輝南縣一家養老院發生火災,7人罹難。2015年5月,河南魯山養老院的火災,造成39人死亡。據在火災中逃生的老人透露,起火的區域大部分住的是不能自理的老人。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