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七常委突然離京齊赴上海 釋何強烈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中共十九大閉幕僅一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新一屆七名政治局常委,10月31日從北京乘專機趕赴上海,集體到上海興業路76號參觀宣告中共成立的一大會址。

31日上午,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七位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從北京乘專機抵達上海,參觀位於市區興業路的中共第一次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一大)會址。

中共一大,於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以及8月2日,在上海法租界貝勒路樹德里3號(後改為望志路106號,現黃浦區興業路76號)的一幢石庫門房屋內舉行,大會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

觀察人士認為,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此番前往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尤其在中共建黨即將100周年之際,帶有極強的象徵意義。

中國共產黨由蘇聯控制的共產國際一手催生,1920年,共產國際派代表維經斯基到中國,先在北京會晤李大釗,後在上海接觸陳獨秀,建議他們籌建中國共產黨。

1921年7月23日,13名各地共產主義小組代表和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尼科爾斯基在上海的法國租界,秘密召開中共一大。會議進行到7月30日,突遭法租界密探干擾,最後一天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遊船上繼續進行。

一大會議上選舉陳獨秀、張國燾、李達組成中央局,陳獨秀任中央局書記,宣告中國共產黨誕生。

而出席中共一大的15名中外代表中,其中13名是中共代表,3人後來淪為了所謂「反革命」的歷史罪人,其中張國燾被中共視為「叛徒」,另外兩人是遭國民政府懲罰的「漢奸」陳公博、周佛海。

走向「對立面」的兩人,劉仁靜被車撞死,包惠僧文革挨批鬥;曾經脫黨但堅持革命的兩人,李漢俊被處死,李達被斗死;鬥爭中死亡的4人,分別是王盡美、鄧恩銘、何叔衡、陳潭秋;堅持最後的僅2人:毛澤東、董必武。

兩名出席中共一大的共產國際代表,後來也都受到黨內政治衝擊並死於槍決,一人死在納粹德國槍下,另一人則被自己人當成內姦處死。

中共發起人陳獨秀和李大釗,都沒有親自出席中共一大,不在一大代表之列,但他們也都沒有得到善終。

中共的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在經歷過一些變故和認真思索後,從最初的馬克思主義的堅定支持者,最終卻成了民主政治的擁躉者。

陳獨秀認為,只有大眾政權才能實現大眾民主,如果不能實現大眾民主,所謂「無產階級獨裁」,必然流為斯大林式的少數人的專制。晚年的陳獨秀儘管生活窘困,但他卻拒絕再次加入中國共產黨或國民黨。1942年,陳獨秀在四川農村貧病而逝,終年63歲。

有網民調侃,新一屆七常委一上台,就被領到上海參觀一大會址,這是高級黑啊,希望七常委回憶一下13名一大代表的悲慘下場,同時也回顧一下中共黨棍們難善終的結局。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