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20大交班 3接班人選競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被視為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胡春華和習近平看中的接班人選陳敏爾,雙雙未能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西方媒體因此解讀為習近平打破了中共的任期制。日前,有英國媒體發表的評論文章稱,北京當局應該是對接班人問題做了明確的安排,有三人將是新一代領導人的接班人選。

BBC :改變任期難度大 新的接班人選有3人

10月31日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了中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的一篇評論文章稱,過去中共的下一代領導人提前五年進入常委的做法有弊端,容易造成兩個權力中心。將來不管中國政治體制如何演變,但有兩點不會變:一是一個政治中心,一是任期制

文章分析稱:改變任期制在操作層面上有極高的難度,首先就涉及到要修改憲法的問題。

中國現行的憲法上有明文規定,國家主席只能擔任兩個任期。雖然在中共治下國家主席是虛位,但沒有這個頭銜形式上就會出現黨和軍隊高於國家的現象,而且沒有國家主席的頭銜,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外交出訪或接待外賓將難以安排。如果僅僅就國家主席任期一事修改憲法,不通過的可能性就很大。

其次,現有的任期制打破之後,年齡限制的規定也隨即被廢除,各級政府也必然隨即效仿,整個執政黨就會面臨沒有「持續的新鮮血液輸入」的問題。

所以,任期制將不會被打破。至於這一次下一代領導人不進常委的嘗試,這種做法的背後,應該是已經對接班人問題做了明確的安排。新一代領導人將會在五年後從政治局委員接班。

文章並指稱,在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委員中,丁薛祥、陳敏爾胡春華這三位是六零後,將是未來的新一代領導人的人選。

習近平或修改接班規則直接交班

上述說法並不是孤立的觀點。

幾天前,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就曾發文稱,「習近平很可能是指出了現有繼承方式存在的問題,並提議修改接班人選拔方式。」

該文並分析稱:新選拔方式可能是讓包括胡春華、陳敏爾在內的更多候選接班人在政績和忠心上彼此競爭,直到20大的最後一刻再確定接班人選。

文章表示,採用這種新規則,習近平不僅可以避免在任期末成為「跛腳鴨」,還能保證自己人接班,以便在卸任後繼續影響政局。

《大紀元》則引述政論家胡平的分析稱,習近平對胡春華不滿意,但陳敏爾只是中央委員,資歷明顯不如胡春華,如果破格把陳立為接班人,會顯得不公平,阻力會很大,所以北京當局選擇讓胡、陳兩個人都先不進政治局常委的辦法。

不過,外界對胡春華和陳敏爾未能入常,還曾經出現過其他的說法。一度有消息指習近平可能是想延長自己的執政時間,布局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後繼續第三任期掌權,甚至可能會搞成終身制。

此外,被外界視為香港的中共黨媒鳳凰網,曾經在今年7月中旬發表過一個訪談報導。中共體制內專家、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該媒體放風稱,北京當局要應對現在出現的種種風險、危險,就必須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對政治體制的「上端」進行改革,而「總統制」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汪玉凱稱,如果習近平真的在中國實行總統制,應該是一個系統性的改革,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權限、政治體制、司法體制、行政體制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化設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