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萬卡取消隨川普訪華 白宮披露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即將於11月3日啟程展開他就職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週二白宮的消息顯示,白宮顧問伊萬卡(Ivanka Trump)將取消陪同川普訪華,從日本提前回美國處理稅改問題。同時,外界發現,川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這次在陪同川普訪華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再凸顯。這個現象引發輿論界的討論。

10月31日,白宮方面宣布了川普亞洲之行啟程前做出的最新變動。伊萬卡將在結束對日本的訪問之後即回國,不再繼續陪同川普總統一起訪問韓國與中國。

英國《每日郵報》31日在報導中引述白宮官員稱,伊萬卡將在東京的世界婦女大會上發表演講,之後就會返回美國。

對此,白宮方面的解釋是,眾議院共和黨預計將在11月8日公布稅改立法草案,而川普希望自己的女兒伊萬卡將精力放在國內的稅改問題上面。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日前報導稱,川普政府高度重視這次的稅改,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科恩(Gary Cohn)、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以及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都會留在美國處理稅改事項。

據白宮公佈的消息,這次陪同川普訪華的主要幕僚有: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高級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高級官員。

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針對川普的這次訪華,白宮幕僚長凱利對國安會及內部權力分配進行了重新調整,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的角色在這次陪同川普訪華的過程中不再凸顯。

在川普的此次亞洲行訪華的環節,白宮內閣大員將扮演重要角色,負責經貿層面的談判,以及朝鮮核危機的斡旋,庫什納依然會參與中美關係的討論,但角色主要是在「軟性」層面或「危機」發生時發揮特殊的作用。

上述變動情況引起了海內外輿論的特別關注。

《香港經濟日報》11月1日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美國方面認為,在處理對華關係的問題上,回歸讓內閣大員主導的傳統外交手法更保險些,如果讓庫什納等「對華有商業利益關係」的人來打理中美關係,可能讓美國處於對華博弈的下風。

在川普當選總統的初期,庫什納和伊萬卡夫妻二人曾經在促進中美關係方面發揮過比較重要的作用。不過,近一段時期,美國國內輿論界開始有人對他們夫妻二人在對華關係中扮演的角色提出異議。

有輿論認為,考慮到庫什納和伊萬卡夫婦有在華商業聯繫,讓他們在處理美中關係的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很容易掉進中共設置「利益陷阱」,不利於川普捍衛美國的利益。

甚至有輿論認為,伊萬卡如果陪同川普訪華,她在中國大陸的「個人光環」和「商業聯繫」很可能被媒體聚焦,從而引發不必要的爭議。

有分析稱,庫什納這次的角色相對會弱化,這與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整頓國安會有關,目的是讓白宮權力及話語分配更加常規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