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所外企皆設黨組織 中共管控有效?

【新唐人2017年11月01日訊】為了強化控制,中共不僅在七成在華外企中都設立了黨組織,還決定要成立所謂的「中共全國律師行業委員會」,實現省級律協黨組全覆蓋。那麼,中共的這一套手法是否行之有效?外界又是如何評價呢?來看報導。

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0月31號報導,中共司法部黨組10月26號決定,成立「中國共產黨全國律師行業委員會」(簡稱:全國律師行業黨委),來指導全中國律師行業的黨建工作。

據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介紹,截止去年底,大陸31個省(區、市)律師協會,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律師協會都建立黨委、黨組;全國2萬6千多家律師事務所,單獨或聯合建立黨組織的,就有1萬6千5百多家。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這樣做是非常荒唐的,因為律師事務所應該是代表弱勢群體,代表受害者來進行辯護的。如果建立一個黨支部,由共產黨領導,這些律師事務所就成了一黨一派的工具了。這和律師事務所的職能是相違背的。」

北京律師余文生:「它是加強對基層一些控制吧,把它的黨組織建立到基層,幾乎把所有人囊括到它的控制之下。」

王俊峰還稱,在34萬多名執業律師裏,黨員律師從2008年6月底的4.4萬人,發展到2016年底的10萬多人,占律師隊伍總人數的31%。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中共根據自己的意志制訂了法律,但有些東西又不能寫的那麼露骨,所以只好自己踐踏自己的法律。一些黨員律師就成為了它的工具。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有些時候是硬性的,我就拿公檢法機關去踐踏了。有些是柔性的,我派些官派律師。所謂官派律師一定是黨員,一定是各個律師事務所黨委的成員,重要的受組織信賴的成員,整個斬斷對於當事人權益保障的鏈條。」

胡佳指出,對於中共破壞法律,能夠起到制約作用的首先就是律師。所以現在共產黨走兩條路,一是對那些真正堅守毫不妥協,保護公民權利的律師,讓他們鋃鐺入獄,解散律所,不給律師年檢、停律師資格,以及各種法律之外的約束。

胡佳:「還有一種方式,先期就進行滲透,把黨組織的觸角伸入到每個律師事務所中。它只要建立了這個組織,它在裏邊就會享有一定的權力、影響力、決策力。比如說,黨要求不要讓律師涉入那些敏感的群體性事件,不要介入法輪功案件,不要介入類似709律師這種敏感的政治案件。總之來講,它設置了很多禁區,這些禁區都是拿不上檯面的。」

另外,中共組織部副部長齊玉日前在中共十九大記者會上表示,到2016年底,除了超過9成國企建立了黨組織,還有67.9%的非公企業、以及70%的外商投資企業建立了黨組織。

有批評指中共這種做法很荒唐。

劉因全:「私營企業也好,外企也好,它是一個經濟機構,它是為了經營的,一個黨如果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強行去領導、管理、影響這些企業,就會影響它們的生產、經營。」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表示,這種做法就是為了加強所謂黨的領導,但共產黨本身就是邪教。

劉因全:「它是用馬克思主義這樣的邪教組織起來的團體,如果把整個社會強制控制起來,就會造成社會的大倒退。我認為它們很難實現自己的目標,它們用這個黨去控制這些律師事務所、私營企業、外企,有時候它一定會瞎指揮,造成反彈,它達不到目地的。」

而北京律師余文生表示,目前很多律師事務所那些黨組織文件,都沒人把它真正當回事。

余文生:「任何阻擋世界前進的步伐都是徒勞的。社會進步、民間的力量,(中共)它會不斷的解體的。」

雖然黨把觸角不斷延伸,但評論認為這是徒勞的,無法救中共,也無法改變人心。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