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保密局副局長杜永勝被免 原因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中共國務院2日發布人員任免名單,國家保密局副局長杜永勝被免職。陸媒此前曾曝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前,把持的神秘機構,包括中央保密委員會及其下屬國家保密局等。

11月2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任免國家工作人員消息,提到任命肖捷為國務院副秘書長;任命陳曉東為外交部部長助理。免去杜永勝的國家保密局副局長職務。

消息中,只有介紹了肖捷詳細情況,其他兩人則一筆帶過。其中杜永勝被免去國家保密局副局長職務引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杜永勝於2005年9月,在中共國家保密局工作,先後任巡視員、局長助理等職務。期間,杜永勝分管保密政策法規、監督檢查、宣傳教育、專項指導、資質管理、涉外管理等工作。

此後杜永勝任國家保密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中央保密辦副主任、國家保密局副局長。 被免去副局長後,杜永勝仍擔任國家保密局新聞發言人、中央保密辦副主任。

對於國家保密局這一神秘機構,不少人感到陌生。

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曾刊發文章介紹說,在中共中央國家機關中有一個神秘的機構,負責保衛中共和國家核心機密,這個機構名為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一般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

這個委員會下設的辦公室名為中央保密辦,和國家保密局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

文章說,保密委、保密辦、保密局,就是要通過各種手段讓中共和國家機密不外泄。而作為在保密部門工作的人,最基本的素質就是要嚴守保密紀律。如果在保密時限內擅自公開或擅自擴大接觸範圍,就是泄密。

據百度資料,中共國家保密局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名義上是國務院下屬的國家局,但國務院並不管,其實歸屬中共中央辦公廳直接管理。

2014年12月22日,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

令計劃曾擔任中辦常務副主任、主任長達10年之久,在中辦系統培植大量親信,包括其掌管的中共核心機密的保密部門。習近平掌權後,與令計劃相關的人員及部門遭清洗。

海外中文雜誌曾披露,習當局經調查發現,令計劃落馬前,有目的盜取中辦機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相信部分文件已被其胞弟令完成帶到美國,成為要脅中南海的籌碼。

中共官媒10月29日公布的中紀委工作報告指,令計劃、孫政才、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6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在十九大會議期間亦披露,令計劃、周永康、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的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