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宣講團罕見高規格 陳敏爾成唯一例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近期,中共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自5日起赴各地宣傳十九大精神,成員共36人。其中新晉升中共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成為十九大宣講團唯一的一個地方官員。

11月2日,陸媒報導,由中宣部會同中共中央有關部門組成的宣講團,成員主要是中共十九大文件起草有關人員,包括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中宣部長黃坤明3個政治局委員,以及中共國務院、全國人大、各中央部委官員及所謂智庫專家學者等。

港媒《明報》稱,相比中共十八大宣講團只有20名成員,而且沒有政治局委員參與的情況相比較,此次新增了楊曉渡、陳敏爾和黃坤明3政治局委員,級別比以往有所提升。

報導說,就宣講團中的地方官員來看,中共十八大宣講團中,有時任中共廣西書記郭聲琨與江蘇省長李學勇,而中共十九大宣講團中,只有陳敏爾一人。

現年56歲的陳敏爾,在習主政浙江期間,陳擔任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是習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2007年,這些專欄文章彙集出版成書,同年習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

習近平上台後,陳敏爾一路平步青雲,先是到貴州任省委書記。7月份,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陳敏爾又調任重慶接任市委書記一職。

十九大前,陳敏爾被視為接班黑馬,入常的熱門人選。但在十九大閉幕時,陳敏爾進入由25個委員組成的政治局,卻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

外界分析,習近平沒有提拔一個或多個可能的繼任者進入最高層,那他就打破了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指定中共接班人的不成文的規矩。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胡春華陳敏爾意外「失常」 習近平廢除隔代指定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美學者:19大不立儲 習近平仍將面臨政變危險
相關鏈接: 十九大入常「黑馬」另有其人?傳有一人比陳敏爾更「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