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踩江澤民 面試高層候選人廢干政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中共十九大後,黨媒發文披露此次高層換屆以「談話調研」方式進行,習近平親自與候選人面談。港媒指,這意味着胡錦濤時期高層換屆的「黨內投票」機制被廢除。而所謂「一人一票」的集體領導,被指是江澤民架空胡錦濤的工具。

10月26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6000字長文透露,從今年初開始,習近平就如何醞釀產生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人選問題,決定採取「談話調研」的方式。

新華社報道說,2016年2月,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成立十九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習近平親任組長。從4月下旬至6月,習近平分別與現任領導人、中央軍委委員、黨內元老共57人談話,聽取意見。

報導指,談話地點安排在中南海的「候談室」,參加談話的幹部先要閱讀3份材料 《談話調研有關安排》、《現任領導人名冊》、《正省部級幹部名冊》,經過認真思考準備之後,再與習面談,提出對新領導人選的「推薦意見」。

報導稱,這是汲取了過去高層幹部選拔的「教訓」。中共十七大、十八大採取了「會議推薦」的方式,但由於「過度強調票的份量」,帶來了一些「弊端」,讓已落馬的的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及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等有機會「利用會議推薦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

報導指,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鐵帽子」,符合年齡的也不必然繼續獲提名。報導還「稱讚」了一些領導幹部,在徵求意見過程中「主動表示」退下來。

報導雖然沒有點名,但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張春賢及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未到退休年齡,卻在十九大上提前退出了中共政治局。這些人大都帶有明顯的江派背景。

新華社報導說,25個新政治局委員中,10名是十八屆委員繼續提名,3名是從人大和國務院轉任,12名是新提拔的。

外界分析,新一屆政治局中,習近平的人馬已處於優勢。

香港《明報》分析指,習近平親自面試候選人,這意味着胡錦濤時代建立的黨內投票機制已經廢除。

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大的權鬥中上台,隨後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就施行了選拔高層官員的「會議推薦」和「黨內投票」機制。這顯然和江澤民強勢干政、胡錦濤弱勢有關。

江澤民退休前,已在中共各關鍵部門和地方上安插了大量人馬,這種「黨內投票」的所謂「集體領導」機制,保證了江澤民繼續左右政局,架空胡錦濤的權力。

其中,江澤民的一個典型做法是,退休時把政治局常委數量從7人增加至9人,強塞自己親信入常。其結果是江派在政治局常委會佔據絕對優勢,在常委會「一人一票」的集體決策機制中,胡錦濤和溫家寶被孤立,失去實權。

在十九大上,江派三名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和劉雲山退休。習近平人馬在政治局常委會上也已佔據優勢。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