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回電金正恩陸媒沉默 專家:朝未挑釁非政治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日前,朝鮮官媒刊登了習近平金正恩賀電的回復,但中共黨媒都沒有報導。中共十九大前後,金正恩都曾向北京發賀電,但篇幅大幅縮減,會議前後也沒有顯示中朝有特使往來。

朝鮮黨媒中央通訊社11月2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復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中共十九大的賀電,並希望促進兩國間的聯繫。

報導指,習近平在11月1日的回電中表示,希望在「新形勢」下,中朝共同努力,促進兩黨和兩國關係的「可持續、穩定發展」。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都沒有報導習近平的回電。

事實上,金正恩早在10月25日就向習近平發出賀電,祝賀習近平成為新任總書記。同一天,中國國民黨也發出賀電,當天下午習近平就予以回復。相對於國民黨,習近平給朝鮮的回應似乎「姍姍來遲」。

對於習近平此次回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評論是僅僅「出於禮貌」。

《南華早報》11月2日報導稱,習近平的回信發生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訪問亞洲之際。專家們分析,川普此前警告要對朝鮮動武,此次亞洲之行很可能呼籲北京對平壤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報導引述韓國外國語大學專家黃載皓(Hwang Jae-ho)分析,金正恩和習近平的書信往來,意味着雙方都不希望兩黨關係進一步惡化。

而路透社引述韓國大學朝鮮問題教授南成旭(音譯)評論稱,習近平覆電可以被解讀為,川普訪問韓中在即,「中國的戰略野心同時包含了朝鮮和韓國兩個國家」。

金正恩在十九大前後都曾向北京發去賀電,但與十八大時相比篇幅都較短,且都避談中朝關係和習近平的名字。外界分析,這凸顯了平壤對北京的冷淡。

此外,十九大期間,越共和老撾人民革命黨都派出特使到北京,但朝鮮並未委派特使。中共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目前已經出訪過越南和老撾,通報十九大情況,但目前並無中共外交官員出訪朝鮮的消息。

十九大前夕,外界普遍預測金正恩會在十九大發動挑釁。但朝鮮最後沒有採取行動,還向北京發出賀電。

清華大學朝鮮問題研究員趙通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這可能是「技術原因」造成的,而不是「政治因素」的考量。沒有跡象顯示,朝鮮準備放棄導彈試驗或者核試驗。

但也有分析指,朝鮮十九大偃旗息鼓的背後,可能有北京對朝鮮的嚴厲警告,或者是妥協交易。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