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詐貸 蔡慶年「踩雷」黯然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因獵雷艦慶富聯貸案出現5大缺失,原本準備在明年6月退休的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2日晚間遭財政部解任,黯然下台。回顧他擔任第一金董座6年多來,曾讓第一金獲利躋身一線金融機構之列,但最終也敗在第一金。

中央社報導,獵雷艦慶富聯貸案引發詐貸疑慮,行政院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第一銀行在辦理聯貸案時,在徵信、授信與貸後管理部分,確有5大缺失,而財政部也隨後宣布將蔡慶年解職。

慶富獵雷艦案爆發後,蔡慶年一直處於風暴核心,他今天發出聲明表示,辦理慶富聯貸案確實沒有受到任何來自高層的壓力,會靜待司法調查以釐清事實真相。

這是蔡慶年任第一金董座期間第二次跌跤。前一次是去年7月爆發的自動櫃員機(ATM)遭國際駭客入侵,變身「自動吐鈔機」,遭盜領新台幣8327萬元,後來大多數失款追回,蔡慶年也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大眾致歉,最終還是化危機為轉機。

不過,這次慶富聯貸案,讓他真正「踩雷」,原本準備在明年6月第一金董監改選時退休的他,還是官位難保、黯然下台。

蔡慶年2010年起接任第一金董座,當時第一金一年獲利不到新台幣70億元,但蔡慶年帶頭衝業績,讓第一金獲利連續6年都成長,去年稅後純益達173.55億元,僅次於兆豐金控;第一金今年前3季自結稅後純益148.32億元,若不是慶富聯貸案出事,今年獲利有機會挑戰200億元。

由於第一金獲利能力逐年成長,且獲利多數配發給股東,也讓第一金成為存股族心目中的首選名單,在泛公股金融機構中,備受股民寵愛,而外資持有第一金比重也超過28%。

事實上,蔡慶年雖然歷任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財政部金融副局長等公職,也當過土地銀行、台灣企銀董事長,金融資歷完整;但他卻是科技人出身,頂著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碩士的學歷。

蔡慶年曾自述,畢業後工作了十幾年才發覺自己的興趣是在金融業,金融業又分間接金融和直接金融,為了了解自己的個性到底偏向哪一個,於是他待過財政部每個單位,親身體驗後才決定走向銀行業。

雖然外界往往會將蔡慶年一路往上爬的功勞,歸因於與前閣揆陳冲有著超過30年的交情,但蔡慶年其實做事條理分明、要求嚴格,也是下屬對他的評價。在擔任土銀總經理期間,每逢開會聽取報告時都會進行「隨堂考」,倘若相關主管的回答讓他非常不滿意,蔡慶年還會質問「你認為我不懂嗎」?

不過,讓蔡慶年大展身手、迸發旺盛企圖心的,確實是第一金這個舞台;第一金過去多被歸為「三商銀」之一,以往3家泛公股銀行的獲利能力也都在伯仲之間,但在蔡慶年上任之後,包括西進登陸、南向拓點,第一金的速度都遙遙領先其他泛公股銀行,與一線民營金控並駕齊驅。

面對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第一金也不落人後,包括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機器人理財等,在其他泛公股銀行還沒反應過來之際,第一金也都率先推出自己的規劃,也讓現在的第一金,目標已經轉向追逐兆豐金;華南金控、彰化銀行現在每年獲利還在為跨越100億元奮戰,第一金卻已經準備挑戰200億元。

曾有記者問蔡慶年,人生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他還是否願意當個金融專業經理人?蔡慶年笑著說,如果來生還要當「人」,太累了,他寧可當個深山中的枝頭小鳥,快樂飛翔;這次蔡慶年因慶富聯貸案下台,能否真正地享受退休生活、快樂飛翔,則仍待檢調後續的調查結果。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