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年迎百萬登山客 4年清出逾千公斤垃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玉山主群峰線步道是熱門登山路線,每年約有百萬人次到玉山國家公園遊憩,但常有遊客忘記「將垃圾帶下山」,保育志工從2014年到2017年10月共清理1057公斤垃圾。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遊客,將垃圾及廚餘帶下山,並在適當地點妥善掩埋排遺。

中央社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每年約有100萬人次到玉山國家公園遊憩,留下寶特瓶、果皮廚餘、衛生紙、菸蒂等垃圾,影響觀瞻也造成環境污染,更改變野生動物原有覓食行為,對於脆弱的高山生態更造成極大衝擊。

保育員除了定期巡查步道及維護環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發動保育志工淨山,自民國103年到106年10月,總計清理1057公斤垃圾下山,共100人次參加,平均每人背負10公斤、每年250公斤。

除山區垃圾,玉管處指出,遊客排遺也是棘手問題,高山低溫使排遺難腐化,若未妥善處理,除滿地衛生紙及裸露排遺破壞景觀,其中病菌更可能污染山區水源,影響野生動植物及登山者飲水衛生。

玉管處表示,處理登山者排遺也是志工重點協勤任務,志工運用在地腐植土作為菌種,藉自然發酵及定期人工翻堆淨化排遺,使排泄物轉化為無臭無味的自然堆肥,回歸大地;玉山主峰線設於孟祿亭及白木林平台旁的2座生態廁所,去年處理553公斤排遺。

玉管處呼籲山友,維持山林美好只靠志工及國家公園從業人員不夠,更需要所有山友展現良好登山遊憩素養,自行帶垃圾、廚餘下山,並在適當地點妥善掩埋排遺及正確使用生態廁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