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邊看不順眼的人變多 你需要問一個問題

在杯觥交錯的應酬場合裡,常常在一次次、一桌桌敬酒後,換了一大疊名片,事後卻根本想不起名片上的人到底是誰?回想起在應酬時與人「你兄我弟」,彼此揶揄奉承、熱絡到不行,總有一種說不出的錯亂感。

記得多年前,我跟隨一位大哥到香港參加一場商業宴會,對方跟我交換名片、看到我的名字時,很認真說了一句「許律師,久仰大名啊!」接著說了一大堆稱讚我的話。

我嚇一跳,心想我是一個剛出道不到半年的菜鳥律師,當時也還未曾上過媒體,而且還是台灣的律師,如何可以讓對方「久仰大名」……或許對方只是出於禮貌性地奉承,或許是看在我大哥面子的緣故,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開心,我相信很多人也有過類似被過度稱讚的「反胃感」。

在商場上,虛假的人際互動還算好,當利益更大或爭奪權位時,就會讓我們陷入無數的布局、較勁、鬥爭的漩渦之中,甚至當我們被深信的人背叛時,更容易讓我們失去對人的信任感,也加深自我的防備心。曾經我為此心力交瘁,一直有個疑問縈繞我心,人與人之間一定要過得這麼複雜、這麼辛苦嗎?

後來,我從與兩個寶貝女兒的真摯互動中,找到了答案。

每當我應酬結束,帶著些微的酒意及虛假的反胃感回到家,無論身心多疲倦,只要看到
兩個寶貝女兒迎面而來的笑容及擁抱,一瞬間,我的反胃感、疲倦感全都消失了,這是種難以言喻的「淨化感受」。

我發現,在簡單、善良的孩子面前,我們也會變得簡單、善良,我們複雜的心顯得異常脆弱,在毫無掩飾的純真笑容面前,我們負面的情緒毫無存在的空間,徹底一掃而空。

孩子的善良就像「光」,可以驅散一切「黑暗」的人性。


真可愛的孩子們,有無比強大的內在善良力量去感染、轉化無數的人。(pixabay.com)

沒有敵人的人才是最強大的

很多人說,「人啊,雖然只有兩劃,但卻是非常複雜,變化無窮的」。然而,在我認為,人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單純,一切都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心」。

當我們用「複雜的心」去看待一切人事物,去揣測每一個人,人心當然複雜。如果我們能夠保持「簡單的心」,外在的一切就會自動轉化,再複雜的人事物到了我們的面前,也複雜不起來了。就像任何人到了可愛的孩子面前,再複雜的心也抵擋不了孩子簡單純真的笑容,這就是「簡單」的力量。

一個大家定義的「壞人」,或許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壞,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壞,理論上,他們在地球上任何人的面前都應該要一樣壞,然而,這並非事實。至少,他們的家人不一定會抱持跟我們一樣的負面看法。

往更深的層次思考,為什麼他們在我們面前會表現出「壞的那一面」?或者,為什麼我們的生命環境中,充滿著自己認定的「壞人」?

我們認定的好人不一定就那麼好,相對的,我們認定的壞人也不一定就那麼壞。
對人不要太快預設「負面的立場」,尤其不要輕易因為別人給我們的想法,去影響我們對一個人的看法。

一個人在不同的人面前,必然會展現不同的一面,至於他們會在我們面前展現好的或壞的那一面,取決於他們心裡怎麼看待我們。

如果他們認定我們是好人或者對他們抱持好的想法,他們就會表現好的那一面,如果他們認定我們是壞人或者對他們持有壞的想法,他們就會表現壞的那一面。

因此,當我們身邊充滿我們認定的壞人時,不要急著怪罪別人,或許我們可以先反省自己,是否對人有著「負面的預設立場」,只要我們對人抱持負面的想法,無論再輕微,對方一定感受得到。

想一想,如果今天有人對我們抱持著濃烈的敵意,我們會怎麼看待這個人?我們會給對方好臉色嗎?

一個心中沒有敵人的人,是最強大的,而一個人之所有沒有敵人,不是因為他戰勝所有人,而是因為「善良」!


孩子的善良就像「光」,可以驅散一切「黑暗」的人性。(pixabay.com)


就像天真可愛的孩子們,他們沒有金錢、權力、地位等外在力量去征服所有人,但他們卻有無比強大的內在善良力量,去感染、轉化無數的人,他們為「無敵」這兩個字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幸福是一種修為

後悔無益 當時的你不可能做出「第二種選擇」

節錄自:《做一個簡單的好人》 方智出版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