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累犯、性侵犯增加鞭刑 提點子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有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提議,「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增設刑法懲罰方式,增加鞭刑制度」,10月27日檢核通過,目前超過5千人附議而成案,主責機關需在兩個月內回覆。

中央社報導,繼時區調整、禁掛中共五星旗等提案造成火熱議題後,有民眾提案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犯罪增加鞭刑,認為有加重嚇阻其再犯的效用。

提案者表示,「性侵犯對於被害者有極大的身心傷害,且再犯率極高,若增加鞭刑懲罰,不但可嚇阻其再犯之可能,對於未犯之可能犯及預備犯也有嚇阻作用。」

對於「無懲罰過重或毫無人道的理由」的說明,提案者說,第一,欲酒駕者如擔心自己被鞭刑(預防),個人或旁人就會想辦法不酒駕。

第二,酒駕犯罪者,已藐視法律存在,毫不在乎,所以才會有酒駕行為,基本上已丟棄自己應被別人尊重之人權。(因為喝酒前意識清楚,就可先做適當安排,只是不做)

第三,酒駕犯罪者已先不尊重別人,且間接預謀殺人,乃至可能造成無辜的人喪失生命。

對於提案的利益與影響,提案者覺得,可「加重嚇阻作用,使欲酒駕者心有顧忌而不敢行為,有效降低甚至消除酒駕事件發生。」

提案者也說,可「減少無辜的人受害;酒駕犯減少,可減輕警察機關執行勤務負擔,亦可減輕獄政管理負擔,減少社會成本支出。對酒駕犯罪者施以懲罰,令其不敢再犯;對其他社會大眾亦具有教育意義。」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