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赚錢多不如睡的好 睡不好覺傷大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擁有一個好的睡眠,除了可以讓身體更健康、更有活力,還可以更多精力去面對白天的工作挑戰,使我們的大腦在思考、分析或創意更加有效率。科研人員發現,只要幾個晚上沒睡好覺,就可以干擾你大腦的正常運作。

英媒BBC報導稱,在英國,人均每晚的睡眠時間大約為6.5小時,而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不夠的。 睡眠不好不但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而且還會影響人們的精神健康。

BBC《相信我,我是醫生》的節目製作組與牛津大學聯手,召集了4名平時睡覺非常好的志願者,讓他們在頭三個晚上睡足8小時,不受任何干擾。

之後的3個晚上只讓他們睡4個小時,同時用精密的儀器監測他們的睡眠。

研究人員發現,3個晚上睡不好覺之後,志願者的焦慮、抑鬱以及壓力都開始上升,此外他們開始疑神疑鬼,不相信別人。而且他們的積極情緒也開始下降,消極想法開始上升。雖然他本人不覺得有什麼不同。

研究人員還做了另一項實驗,他們徵集了數千名睡眠有問題的學生,一組接受旨在改善他們睡眠質量的認知行為療法,另一組織接受普通建議。

10個星期後發現,接受認知行為療法的這組學生,不但失眠率降低了50%,他們在焦慮和抑鬱方面的得分都有所改善,同時還大大減少了他們出現幻覺和疑神疑鬼的機率。

牛津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弗里曼說,睡眠不足會使人產生不斷的消極思維,因而會干擾人體大腦。

想要獲得良好的睡眠, 每晚睡眠要充足,因個人體質與日常習慣而異,有些人只需要4~5個小時,但是有些人需要睡到9~10個小時,找出自己的睡眠時間,然後睡到足夠的量。

作息時間要規律,譬如今晚10點上床,明天也要10點上床,假日也不例外。切忌睡眠被打斷。睡眠如果一直被打斷,就算睡眠時間再久,也沒有辦法讓自己擁有好的睡眠。

睡眠不足馬上補。身處在一個忙碌的社會,不一定每天都可以睡到足夠的睡眠時數,所以偶而熬夜或早起,最好能盡快找時間補足,最好不要週末一次補足。

改善睡眠質量可以改善一個人整體的健康和幸福感。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