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何信號?朱鎔基罕見破戒力挺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習近平朱鎔基同一天先後會見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朱鎔基更打破退休後不談政治的原則,會見時力挺「習近平思想」。該委員會中,中共政要和海內外企業巨頭雲集,朱在此場合挺習,被指釋放強烈政治信號。

2017年10月30日下午,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及夫人勞安,在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馬凱,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陪同下,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參加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2017年會議的顧問委員。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發布新聞稿稱,朱鎔基在談話中高調讚揚了「習近平思想」。

朱鎔基是中共十九大後,第一個站出來力挺「習近平思想」的中共元老。而且,朱鎔基主動談及政治,也是打破了他一貫堅持的戒條。

2003年朱鎔基卸任總理後,就深居簡出,並明確表示不干涉政治,聲稱「最大的原則,就是不談工作」。但在這次會見中,朱鎔基出人意料地放棄原則,發聲挺習。

另外,就在朱鎔基夫婦接見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同一天,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也會見了該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和中方企業家委員。陪同人員和朱鎔基會見時幾乎相同,只是多了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和國務委員楊潔篪這兩名政治局委員。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是朱鎔基卸任該院首任院長前發起成立。朱鎔基從2000年成立開始,至今擔任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

該委員會目前雲集了多名中共高官和國內外企業巨頭。中紀委原書記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原部長保爾森等擔任名譽委員。委員除了上述馬凱、陳元、周小川等副國級官員外,還有北京代市長陳吉寧、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政治局委員劉鶴、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等。

擔任委員的國內外知名企業巨頭,包括蒂姆‧庫克、吉姆‧佈雷耶、邁克爾‧戴爾、扎克伯格、科魯格、李彥宏、孫正義、柳傳志、馬雲、馬化騰、蘇世民等。此外,還包括像顧秉林、王大中這樣的知名學者。

外界關注,朱鎔基在如此「高端」的會見中,首次打破十幾年來恪守的原則,主動力挺習近平,是否透露了某種政治信號。

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做完報告鞠躬時,只有朱鎔基沒有拍手致意,曾引起輿論聚焦。有傳言稱,朱鎔基因為得意門生王岐山沒有留任對習近平不滿。

外媒猜測,媒體此次曝光朱鎔基開腔挺習,是為回應相關傳言。

不過,也有分析指,朱鎔基此舉別有意味。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朱鎔基和習近平的最大公約數有兩點:1、朱鎔基堪稱王岐山政治伯樂,而王也是習近平最強盟友;2、朱鎔基也痛恨腐敗,當初曾經有抬棺決戰的言論,在反腐問題上和習近平有共同語言。

唐靖遠表示,這次朱鎔基是以清華經管學院顧委會名譽主席身份講話,相當程度上可以說是代表這個機構的所有人講話,含蓄表達清華系對習近平的支持。

另外,唐靖遠分析,朱鎔基也是中共元老中第一個在十九大後明確站出來挺習的人,說明元老階層很多人可能都在暗中抵制習近平或在觀望風色。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