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蔘更好的補藥竟是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腎臟科名醫江守山在著作《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描述,對腎臟來說,水是比人蔘效果更好的的補藥,而且更便宜!

那麼我們該如何喝水,好好保養腎臟呢?日本免疫學權威藤田紘一郎曾指出,人體一天約喪失2.5公升的水分,而透過三餐大約可攝取到1公升水分,其次由身體燃燒蛋白質、脂肪等製造出0.5公升的水分。因此每天應喝1公升左右的水,並分6~8次,一次約200毫升,慢慢補充。

不過,由於每個人的活動量不同,所需水分也不完全相同,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曾為文建議,可用尿液顏色判定水分補充是否足夠:尿液呈現透明或淡黃色,代表攝取足夠;呈現深黃色甚至橘色,則表示攝取不足。

喝對水外,也要喝對時間,才能讓水的功效發揮到極致,以下整理出5個必知補水時間點:

不少人因為害怕睡前喝水,導致半夜頻頻醒來跑廁所,因此極力控制攝取水分。但其實睡覺時身體會悄悄出汗,且嘴巴會張開呼吸,喉嚨及身體流失的水分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建議在睡前 30 分鐘~1 小時喝一杯開水。藤田紘一郎提醒,由於睡醒時因喪失大量水分,血液十分濃稠,容易出現腦梗塞及心肌梗塞,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記得睡前補充水分。

睡眠中由於流汗、呼吸等原因,使得體內水分大量消耗流失,因此,早上醒來時會感到口乾舌燥血液呈現粘稠的狀態。日本婦產科醫師池下育子建議,剛起床立刻先喝一杯常溫的白開水,不但為身體補充水分,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腸胃較弱的人則可先在口中含一下水,等到水變溫後再吞下。

運動過程中出大量的汗,除了水分外,鈉等礦物質也跟著流失,當人體失去體重就會產生輕微的脫水症狀,出現動作反應遲緩、缺乏胃口,甚至引發中暑或熱痙攣。石原有起建議,運動時每 15 分鐘補充一次水分,比常溫稍低約 6 ~13 度的水也沒關係。

餐前喝一杯水,由於空腹時水中的礦物質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可活化消化酵素,並能緩解飢餓感,避免過食。另外,晚上若要聚會喝酒的話,由於酒精有脫水的作用,因此飯前、飯中及飯後都要補充水分,有效減輕宿醉症狀。

池下育子指出,洗澡時因為血液循環變好,老廢物質隨著大量的汗水排出體外,因此入浴前先喝一杯水,防止脫水症狀出現洗完澡後也要喝水,讓身體和肌膚獲得充足的濕潤度,強化代謝力。

《電視醫師教你的健康好習慣》一書中,提到了4個喝水要訣,讓你找到喝水的好方法!

1. 吃飯配開水 在進餐中喝一杯白開水,能夠有效幫助消化。

2. 熱水慢慢喝 剛煮開的水放到可以入口的溫度時,再慢慢飲用。

3. 起床一杯白開水。除了淨化身體、代謝身體功能之外,早晨一杯水還能夠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泄。

4. 水壺保溫即可 習慣喝熱水的你可以將其放在水壺內保溫,勿將已煮沸的的白開水再次加熱。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