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碗替腸胃除病根 改善便秘、增強免疫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在早晨空腹的時候喝,剛好可以使米粥的力量直達黏膜處,把前一天胃消化各種食物後所可能產生的自身損傷與經絡堵塞修復好,一點病根都不會落下。

早晨喝,能夠促進氣機生發。人體與自然界一樣,早晨就像自然界的春天,氣機生發,以利生長;晚上就像自然界的秋天,氣機下降,以利收藏。

氣機生發對人體是有大作用的,氣機生發功能正常,人體的皮毛便很潤澤,免疫力也強,不容易傷風感冒,人看上去也顯得年輕、有活力,就像春天裡萬物看上去生機勃發一樣。氣機生發功能正常,人的大小便也會正常。中醫有句話叫作「清氣升則濁氣降」,氣機生發,換個名詞表達就是「清氣升」。

古人說:「大抵養生求安樂,亦無深遠難知之事,不過寢食之間爾。」確實如此,一頓合適的早餐就能夠給人帶來莫大的保護。

欒博士叮囑:

晨起喝粥要達到最好的效果,最好是只喝粥,不要吃配菜。把粥煮得不稀不稠,舀出來晾一會兒,晾到不冷不熱,很容易便喝掉一碗,甚至兩碗。粥若煮得好,喝得心滿意足,早餐是不需要再吃其他東西的。

早晨喝的粥,要現煮現喝。可以稍微早半小時起床,把米和水放在鍋中熬著,然後去梳頭、洗臉、刷牙,忙碌一番,等一切都準備妥當,粥也就煮得差不多了。

如果一時半刻難以接受早晨只喝粥,也可以先喝上一碗粥,然後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一定要把喝粥放在最前面。

另外,近年來粗食飲食風行,雜糧儼然成為健康新指標。試試日本知名東洋醫學博士岡本羽加提供的「排毒雜糧地瓜粥」!

雜糧指的是各種全穀物、全麥類和甘豆類,像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玉米、黑米、薏米、大麥、燕麥、蕎麥、高粱米、發芽糙米、糯米糙米、黑芝麻、白芝麻等。由於富含膳食纖維,幫助打掃腸內環境、吸附老廢物質,助於排便,且網羅多元礦物質,有促進腸道運動、重整自律神經之效。

而地瓜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豐富,可強化腸道機能、排出體內毒素。湯底還添加洋蔥及鴻喜菇,暢通血管與血液,加速營養輸送到身體各個角落。岡本羽加建議,每天食用一碗能夠改善便秘、做好體內環保,進而增強免疫力、減輕過敏症狀,全身臟器機能獲得改善。富有嚼勁的口感還能防止過食,減重順便瘦小腹,一舉數得!

排毒雜糧地瓜粥作法:

材料(7天份):雜糧2杯(約320公克)、地瓜500公克、洋蔥1/2顆、鴻喜姑1包、乾燥昆布10公分、鹽適量、胡椒適量、水2毫升

雜糧煮法:

步驟1:將雜糧放到鍋裡,倒入大量的水後約煮15分鐘。過程中記得翻攪,避免鍋底燒焦。

步驟2:找顆粒較大的雜糧試吃,變軟的話就可熄火。接著用細篩網濾掉水分。

步驟3:倒入水洗淨雜質和黏液,瀝乾水後分7等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