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頭尾綠易致癌?青香蕉才有的奇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台農糧署表示,香蕉在採摘後才會慢慢成熟(後熟),但若讓香蕉自然後熟,顏色較無法一致且口感品質不佳。目前市售的香蕉,大多以低溫催熟,使香蕉自然產生能夠催熟果實的乙烯,加速香蕉成熟。乙烯是果實天然產物,也會自然揮發消散,不須擔心其存留在香蕉內。

根據國際香蕉果皮轉色卡,頭尾偏綠的香蕉,其實是已達轉色級數第5級的後熟香蕉,並無致癌疑慮,民眾可以放心選購。成熟度不同的香蕉也具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功效來選擇適合的香蕉,促進健康喔!

香蕉顏色與功效:

黃色:美肌、消除便秘。香蕉漸漸成熟轉為黃色後,抗性澱粉也會轉換為糖分,因此成熟香蕉吃起來較為香甜。另外,成熟香蕉的維生素B群含量特別高,有助於代謝和美肌。成熟香蕉也含有山梨醇、果寡糖,能夠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想要消除便秘的症狀,吃成熟香蕉才有用!

青色:整腸、排除膽固醇。尚未完全成熟的青色香蕉,比成熟香蕉含有更多的抗性澱粉,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卻是腸道益菌喜歡的食物,因此有助整腸。青香蕉也含有許多水溶性纖維,除了幫助腸道蠕動,也能吸附並排除多餘的腸道膽固醇。不過,未熟香蕉鞣質較多,吃太多可能會抑制腸胃蠕動、加重便秘,要小心別吃太多喔!

茶色斑點:護胃、抗老、強免疫。放熟多天的香蕉會產生醜醜的斑點,但它們被叫做sugar spot可不是沒有原因的!過熟的香蕉香氣和甜味都會更加濃郁,更含有豐富的磷脂,能夠保護胃黏膜、抑制胃潰瘍。過熟香蕉也含有大量的多酚,能夠延緩老化。

日本香蕉輸入同業公會網站也指出,追熟7天後的香蕉,可以讓血液中提升免疫力的物質增加。

這裡所謂的青色香蕉,指得是香蕉兩端仍帶點綠,摸起來還有點硬的新鮮香蕉。喜歡酸酸甜甜清爽口味、又想多咀嚼增加飽足感的人,選擇青色香蕉就對了。

根據日本香蕉輸入同業公會的網站顯示,香蕉含有水溶性食物纖維與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其中又以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含量較多。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可以幫助腸子蠕動,做腸道大掃除。另一方面,水溶性食物纖維雖然含量較低,不過仍然有吸附腸道多餘膽固醇,並幫助排出的功效。

而青色香蕉之所以特別有整腸效果,原因就在於其抗性澱粉(難消化性麥芽糊精)的含量高於其他階段的香蕉。抗性澱粉有著與食物纖維相同的作用,可以改善腸道功能,還可以降血脂。不過抗性澱粉會隨著香蕉成熟,被分解並轉化成糖分,這也就是為什麼越熟的香蕉吃起來會越甜的原因。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