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膽與閱兵總指揮出啥事了?意外落選中委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中共十九大閉幕後,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名單中,出現多個異常和意外。其中,習近平文膽何毅亭與9·3大閱兵總指揮宋普選雙雙落選,引發外界猜測。分析認為,這顯示十九大的人事卡位背後,習江兩派之間的爭鬥非同一般,習近平仍然受到掣肘。

11月2日,英媒金融時報報導,布魯金斯學會李成分析「十九大」人事變動傳遞的信號,以及會議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影響。

李成說,中紀委和軍隊中,在十九大上人事更新率都非常高。中紀委中133人,只有10個人是上屆的,其餘123個是新人,更新率占92.5%。而軍隊中,更新率初步統計是85%。

他說,這些更新的人選,有一些習近平的人馬,也並沒有按照預期進入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如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有習「文膽」之稱的何毅亭,北京大閱兵總指揮宋普選均落選,具體原因還不得而知,但也再次體現了一定程度上權力制衡。

何毅亭被稱為習近平的「文膽」,1986年以後一直在中樞智囊機構任職,歷經三任總書記,是十八屆中央委員,著作有關於習近平講話的書,對習十八大以來一系列講話進行系統闡釋和解讀,被黨政機關列為學習書目。

何毅亭在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期間,曾多次陪同習到各地調研,2013年接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成為劉雲山的「第一副手」。

當時,有海外媒體稱,被視為江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一直以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身份,利用意識形態領域不斷給習近平設置各種障礙。習為打破局面,特地安排自己的「文膽」進入黨校擔任常務副校長,旨在看住劉雲山不能亂動。

有多名政情分析人士也曾指,何毅亭很受習近平看重,有望取代王滬寧中南海「首席智囊」的地位。而此次何毅亭沒有進入中央委員,令外界感到詫異。

十九大結束當天,公布的204名中央委員,當中有不少軍方高層將領,但中共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宋普選落選,也令外界大感意外。

公開資料顯示,宋普選曾長期在濟南軍區任職。2006年,任陸軍第五十四集團軍軍長;2008年汶川地震期間,曾帶所轄部隊參與救災;2009年出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躋身副大軍區級;2013年任國防大學校長,成為正大軍區級將領。

2014年12月,宋普選與張仕波中將對調,任北京軍區司令員。2015年7月,宋普選和時任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一起,獲授上將軍銜。晉陞上將剛滿一個月,宋普選在同年9月3日的紀念抗戰70週年大閱兵中擔任總指揮。

2016年宋普選擔任新成立的北部戰區司令員,一年多後接替退休的趙克石,出任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外界曾預測,宋普選出任十九屆中委順理成章。

有分析認為,上述兩人的出局,顯示了「十九大」背後習江激戰之劇烈。也有分析指,十九屆中委名單是習江雙方激戰後的產物,並沒完全達到習的意願,未來習還會通過反腐對江派進行徹底清洗。當然,在貪腐成風、買官賣官猖獗的中共官場,也不排除有人因捲入其他落馬貪官的案件而落選。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如果說,十九屆中委名單是習江雙方激戰後的產物,並沒完全達到習的意願,那麼未來,習還會通過反腐對江派進行徹底清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