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最大限度利用習近平 官媒整版宣傳賀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5日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後再次當選中共總書記,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當天向北京發了賀電。對此,習近平11月1日回复了一個表示感謝的回電。朝鮮當局次日即動用其黨媒對習的這個回复進行了最大力度的宣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日對金正恩祝賀其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十九大順利召開的賀電給予了一個回復。

習近平在這個回復中對金正恩之前給自己發賀電表示了感謝,習並向金表達了希望改善中朝關係的意願。

儘管這是一個明顯遲到的回復,金正恩當局還是立即於次日(11月2日)在其黨媒《勞動新聞》首頁,使用了整版來進行宣傳。

朝鮮這個異乎尋常的舉動引發海外輿論界的關注。

有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分析指出:朝鮮當局此舉有兩個目的:

其一,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性經濟制裁已開始在朝鮮國內產生政治後果,朝鮮當局大力宣傳習近平的回電是為了發揮其穩定朝鮮國內民心、穩定幹部情緒的作用。

其二,中國掌握著朝鮮對外貿易90%份額,中共是否認真配合國際社會對朝鮮的經濟制裁,是這些制裁是否能夠充分發揮效應的一個最關鍵的因素。金正恩高調宣傳習的回電也是為了討好一下習,為下一步暗中回復中、朝間的一些貿易項目搭一個台階。

多維網則分析稱,金正恩早在10月25日中國結束十九大後就向習近平發出了賀電,但是習近平當天並未對金的賀電給予回復,而是直到11月1日才發出一封表示感謝的回電,這明顯有點「姍姍來遲」。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也是25日向北京當局發了賀電,而習近平當天下午就親自給予了表示感謝的回復,並在電文裡表示期許兩黨能秉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成果惠及兩岸同胞。」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5日給北京發出的賀電,習近平是當天親自與川普通電話表示感謝,雙方並在通話中對中美兩國關係的期許和藍圖展望,都有明確而且比較充分的表達。

相比之下,習給金正恩的回復不僅拖延了一週,而且回電中的內容基本上只是外交層面的一些基本套話而已。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北京都沒有對朝鮮的核武研發事實積極干預,但是這種不作為眼看即將付出很高的代價。朝鮮研發可攜帶核彈的彈道導彈的迅速進展,把中國的國家安全推到了進退兩難的困境之中。

在美國的大力推動和施加的壓力下,北京當局最近幾個月明顯加大了制裁朝鮮的力度,由此產生的後效應令金正恩有點扛不住了,金才會一改以往囂張強硬的姿態,找機會向北京搖一搖「橄欖枝」

「中國(中共)外交部現在不再左右搖擺,而對朝鮮施壓,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國想要成為一個國際大國,中國一定要承擔一定的國際責任。」 《每日電訊報》曾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現在的介入,還要在一定程度上感謝川普。特朗普刺激了中國,促成中國對朝鮮問題做出反應,這正是國際社會長時間來渴望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