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克志非嫡系?習近平削權公安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日前,栗戰書舊部趙克志接掌公安部。同時,武警指揮權從公安部劃分出來。有分析指,習家軍將從江派手中奪回公安部;也有說法稱,趙克志進京是權鬥妥協的結果,趙雖非習嫡系,但年事已高,公安部又被削權,習近平易於掌控。

11月4日,中共人大常委會會議上通過委任,原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正式接任公安部長。

同日,人大常委會通過武警改革草案,把武警由中央軍委和公安部雙重領導的做法,改為收歸中央軍委直接領導。

《法廣》評論文章指,趙克志未與習近平共事,只是在2010年與粟戰書出任貴州省委書記時一起工作,可能因此獲賞識。根據慣例,成為公安部長後,趙克志還會兼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並在明年三月的「兩會」上晉陞為國務委員,成為副國級的中共領導人。

趙克志雖符合黨政文官空降公安部,以防止公安官員坐大的慣例,但他今年已64歲,明年如果不能晉升國務委員,年底便到達部級官員退休年齡。

文章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用一個非嫡系而又臨屆退休的官員掌管權力被削的公安部,意味這人更容易受習近平掌控。

在公安部被削權的同時,習近平治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的地位漸升。外界猜測,習近平心腹、現北京市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可能出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一職。

港媒文章指,習近平曾力主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長,但遭到公安系統抵制。趙克志掌公安部是派系爭持不下、折中妥協的結果。

趙克志被指與習近平親信栗戰書關係密切,此次晉升副國級官員,也是被習重用。此時傳出習近平削權、防範趙克志的說法,也似乎令人猜疑。

中共政法系統長期在江派掌控之下,公安部仍有諸多周永康餘黨,多年來一直給習近平攪局。趙克志到任後,已兩次強調肅清「周永康遺毒」,預示著公安部將再遭清洗。

在趙克志進京之前,原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已升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被指江派曾慶紅的親信,此次主掌政法委被指明昇暗降,拱手交出公安部實權。

也有分析稱,武警脫離公安部指揮,並非針對趙克志,而是郭聲琨和各地方勢力。此前,周永康作為政法委書記,曾通過公安部掌握武警實權多年,而各地政府和公安局也有調動武警的權力,薄熙來當年曾命令武警包圍美國駐成都大使館。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