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繳「錢袋子」?習近平朱鎔基亮相或釋經改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和前總理朱鎔基同一天,先後會見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該委員會由朱鎔基一手創設,目前朱仍擔任名譽主席。分析認為,習近平和朱鎔基罕見同日亮相,或為重啟停滯的經濟改革,收繳江家「錢袋子」。

習近平10月30日會見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和中方企業家委員。在會見中,習近平稱,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將繼續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這是習第二次會見該委員會。上一次會見是2013年10月24日,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前夕。當時習曾表示,你們作為世界知名企業家,對世界經濟形勢和中國經濟發展有著深刻見解,我願意聽取你們的意見。

同天,朱鎔基及夫人勞安也會見了該委員會。會見時,朱鎔基高調讚揚了習思想。

他表示,十九大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確立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代中共領導,確立了習的思想,這是今後的「行動綱領,必須長期堅持」等。

中共黨媒多維11日報導稱,習近平的這次會見,對應其第二個5年執政周期,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正值非常重要的歷史節點。

在習的第一個5年任期中,面對老人干政、寡頭政治盛行以及腐敗權力等重重危機,因而習執政第一個5年首要任務是化解權力危機,將權力集中回收。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習在十九大上鞏固權力,習思想被寫入黨章。其第二個5年任期,將有充足條件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經濟事務,重啟停滯的經濟改革

據報導,朱鎔基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公開力挺習近平的前常委。而朱主動談及政治經濟,也是打破了他一貫堅持的戒條。

朱鎔基從2003年卸任總理後,曾表示不干涉政治,並聲稱「最大的原則,就是不談工作」。外界關注,朱在如此「高端」的會見中,出人意料地摒棄其一貫做法,力挺習近平,從而也透露了某種政治信號。

從江澤民利益集團手中奪回「錢袋子」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朱鎔基和習近平的最大公約數有兩點:一是朱鎔基堪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政治伯樂,而王也是習近平的最強盟友;二是朱鎔基也痛恨腐敗,其當年曾有抬棺決戰的言論,在反腐問題上和習近平有共同語言。

唐靖遠表示,這次朱鎔基是以清華經管學院顧委會名譽主席身份講話,相當程度上可以說是代表這個機構的所有人講話,含蓄表達清華系對習近平的支持。

據悉,朱鎔基與習近平的政治對手江澤民「有仇」,朱任總理時,其掌管的經濟大權被時任中共黨魁的江澤民剝奪。而習在十八大上台後,江還想當「太上皇」,像架空胡錦濤一樣的架空習,搞政變趕習下台,遭到習的強力反擊。

習近平執政5年來,以反腐為名,先後處理了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孫政才、蘇榮等440多名大老虎,其中多是江派要員,收回了江派此前長期掌管的公安、武警部隊及軍權。

今年以來,反貪腐進入金融界,包括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世紀金源集團主席黃如論、樂視網前董事長賈躍亭、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等人先後或被調查或已失勢。

這些人均被認為是中共紅色權貴的「白手套」,與江、曾家族關係密切,同時為中共在海外收買、拉攏西方政要,同時案涉2015年發動大股災,後被當局定為「金融政變」。

2月份,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北京調查不久,就有消息說,肖建華案已被定為中南海頭號要案,肖涉及幫助江派洗錢、走資、掏空國庫等。肖案還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人。

張德江是江派前任常委,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長期掌控香港和廣東一帶。消息稱,江派很多洗錢、走資和貪腐大案,都是在張德江的掩護下進行的。

分析指,習王在清除江派勢力,奪回「槍杆子」、「刀把子」和「筆杆子」之後,強力清洗金融領域的「攔路虎」,不但從江澤民利益集團手中奪回「錢袋子」,也讓江的「金融政變」計劃徹底流產,習近平第二個5年任期,將進一步擴大金融界的反貪腐動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