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前主席被有條件釋放 是否引渡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布魯塞爾檢察官辦公室表示,西班牙加泰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與4位前加泰高級官員,週日(11月5日)已經向比利時警方投案。法庭宣布,在審理是否執行西班牙發布的歐洲逮捕令這段時間,將5人有條件釋放。

加泰羅尼亞的獨立風波,身處比利時的前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於週日(5日)早上向比利時自首,經過15個小時的盤問後,比利時以在引渡程序有進展前,普伊格蒙特一行人不可以離開比利時為條件,將他們釋放。

接著,一輛白色汽車已將普伊格蒙特等人載離比利時檢查部門的辦公室。

比利時的一位聯邦檢察官表示,比利時政府將針對逮捕令的内容進行探討,再決定如何回應。比利時法院有60日可以決定,是否會將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受審。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10月27日單方面宣布,這個有750萬人口的東北部富裕地區成為獨立共和國,使得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急劇升高。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的政府迅速回應,暫時解除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並宣布將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與他政府中的高層官員革職。隨後,普伊格蒙特與4位官員從加泰逃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其後去向一直備受關注。

西班牙馬德里高等法院的法官,上週五(11月3日)以煽動叛亂等罪名,向普伊格蒙特發布了全歐逮捕令。

此前,普伊格蒙特和其他4位前加泰高級官員曾拒絕接受傳喚,沒有出席週四(11月2日)的庭審。

另外,西班牙政府已宣布,12月21日提早舉行加泰羅尼亞地方選舉。

普伊格蒙特3日向比利時國家廣播公司RTBF說,已準備參加12月舉行的重選,並會在比利時展開競選運動。他表示他們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競選運動,因為他們處身一個全球化的世界裡。

根據最新民調,傾向加泰獨立的三大黨派,在議會的135個席位中,預計可獲得66到69個席位。然而,若想重新啟動獨立運動,恐怕已失去主要力量。

自從憲法危機爆發後,已經有超過1,200家西班牙公司將總部遷出加泰羅尼亞,以減少政治局勢動蕩可能造成的損失。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