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上百村民土地維權遭鎮壓

【新唐人2017年11月06日訊】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新圍社區九名山村土地被侵占,村民未獲得任何補償。11月3號,一百多名村民,到鎮政府門前維權,遭到數百名特警鎮壓,12人被抓,3人被打傷,目前已釋放4人。

3號,100多名村民在鎮政府前打橫幅,當地政府則派出200多名手持盾牌的特警、交警到場,雙方後來發生肢體衝突,特警使用盾牌擋村民,同時毆打村民,結果有3名老年村民被打傷,1人骨折、1人倒地頭部受創、1人在警察抓捕時心臟病發作,雙手被抓時變得僵硬,目前3人住院治療。

6號記者打通當地多名村民電話,疑似受到威脅,都不敢多說。

九名山村村民李先生:「土地的事,12個被抓了,放了4個還有8個。」

當地鎮政府和派出所都拒絕回答記者有關村民土地維權的問題,和被抓村民的具體情況。

厚街鎮政府工作人員:「那天是3號是吧,新圍社區的,維權這個被抓的,你要上公安局反映喔,這裏的情況我不能回答你,萬一我說錯話了。」

厚街派出所值班人員:「3號那天在鎮政府門口,村民被抓的是嘛?我也不知道關在哪裏,是厚街公安分局負責的,你人去厚街公安分局諮詢一下。」

村民在投訴材料中說:2011年,新圍社區宣布社區九個村合併,此間沒有出示任何文件,也沒有徵得各村社員簽名同意,後來九名山村小組的口糧田、自留地在全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變賣、出租、甚至以租代徵轉為私有土地、私人宅基地等,4600多村民沒有獲得任何補償。今年莞番高速即將動工,徵收了數百畝土地,聲明只賠償村民青苗費,至於土地款及安置費一律不發放給村民。有消息指,社區政府從中獲利5,700萬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