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說了四個字,暗示她和寶玉是一對夫妻!但也暗隱不吉之兆,最終走不到一起

林黛玉的一個笑話,隱約透露了寶黛愛情最終的結局。黛玉和寶玉之間越是親密無間,越是有這種夫妻的玩笑,最終越是不可能走到一起。

雖然紅樓夢未完,只存世前八十回,但根據各種線索,我們已經知道,寶玉和黛玉最終沒能在一起,黛玉淚盡而逝,寶玉最終與寶釵成婚,曲詞里說寶玉「空對着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正是寶玉寶釵婚後的情況。

關於寶黛愛情的結局,前八十回里,不止一處暗示,有的是通過他人之口交代,有的是在判詞曲詞里透露。寶玉越是跟黛玉親近,最終兩人越是不能走到一起,這也是曹公一貫的寫作手法,這樣到最後,才更能引起共鳴,才成其為悲劇。

黛玉雖然心系寶玉,但因寄人籬下,對於自己的未來尚且不知,更不要說她與寶玉的未來,也因此,她常常傷春悲秋,時時落淚,逐漸養成了敏感多疑的性格,這跟她的身世和處境有很大關係。

實際上,除了別人拿黛玉和寶玉開玩笑,就連她自己,也無意中開過兩人的玩笑,但這個玩笑並不好笑,因為它暗伏了一個凶兆。

原文第四十五回,金蘭契互剖金蘭語,風雨夕悶制風雨詞,顧名思義,這一回說了兩件事,一件是寶釵和黛玉以心相交,兩人成了金蘭姐妹。一個就是黛玉病情加重,思及自身,作了一首充滿悲涼的風雨詞。這之後,寶玉來訪,於是黛玉便開了一個看似無心卻被脂硯齋(《紅樓夢》抄本的一個批語作者)重點作批的玩笑。

原文:丫鬟報說:「寶二爺來了。」一語未完,只見寶玉頭上戴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黛玉不覺笑了:「哪裡來的漁翁!」寶玉雨夜來訪,穿了一身北靜王送的斗笠蓑衣,黛玉看到寶玉的裝束,隨口說出他像漁翁的話來,這裡沒有脂批。

接着,黛玉對寶玉的斗笠蓑衣產生了興趣,就問寶玉是哪裡來的,寶玉就說是北靜王送的,並問黛玉要不要,要的話,他可以再想辦法弄一套來,黛玉拒絕了,像上次她拒絕寶玉轉贈給她北靜王送的鶺鴒香串一樣。

原文:黛玉笑道:「我不要他。戴上那個,成個畫兒上畫的和戲上扮的漁婆了。」及說了出來,方想起話未忖奪,與方才說寶玉的話相連,後悔不及,羞的臉飛紅,便伏在桌上嗽個不住。

單讀這話沒什麼,呆傻的寶玉也不會留心這些,偏偏錦心繡口的黛玉,想到了她之前說寶玉像漁翁的話,這裡又說自己是漁婆,這不成了一對兒了嗎?雖是玩笑,但因為是自己親口說的,且她本身也有這個心病,因此心中就格外在意這些言語,沒想到如今自己開了自己的玩笑,所以才有些後悔,接着是臉紅。

如果沒有脂批,我們對黛玉這個笑話的理解,也許僅限於此,但黛玉這個笑話之後,有一段非常重要的脂批,隱約透露了寶黛愛情最終的結局。

庚辰本脂批:妙極之文。使黛玉自己直說出夫妻來,卻又雲「畫的」「扮的」,本是閑談,卻是暗隱不吉之兆。

脂批這段話可謂點睛之筆,直接幫黛玉說出了心裡話,從黛玉口中說出她和寶玉是一對夫妻的話來,而這夫妻偏偏是畫上畫的,是戲上扮的,別有深意存焉。

我們知道,畫上的是假的,永遠不會成為真的;而戲上扮的也是假的,早晚都有戲散的時候,也當不得真。其所指之意,不言自明,也就說,寶玉和黛玉不是真的夫妻,前八十回中我們看到的寶黛之間的一切,都只是假象,是畫上花的,是戲上扮的,兩人不會真的走到一起,所以脂批說「暗隱不吉之兆」。似乎正暗示了黛玉早逝,而寶玉日日思念的結局,也正應了「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這句話。

我們看,黛玉的一個玩笑,在脂硯齋眼中,成了暗伏寶黛愛情悲劇的一條線,兩人雖看似親密無間,兩小無猜,卻成不了夫妻,反過來,寶玉和寶釵雖看上去生分,最後卻成了夫妻,而這正是脂批曾批出的寶玉黛玉的關係是「近中遠」,寶玉寶釵的關係是「遠中近」。

綜上,黛玉看似隨口的一個笑話,看似隨口說出的「漁翁漁婆」四個字,經脂硯齋一點評,卻透露這麼多深意,不能不令人驚異。而即便沒有脂批,我們也可以根據這個笑話推斷出,寶黛之間越是親密無間,越是有這種夫妻的玩笑,最終越是不可能走到一起。

──轉自《少讀紅樓》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