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揭趙薇夫婦是資本玩家 傳證監會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再次與全球近百間傳媒合作,於6日全球同步發布了名為「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的報導。有參與這次行動的港媒爆料稱,在「天堂文件」中發現,中國大陸知名影星趙薇的丈夫黃有龍數年前曾獲大馬賭王林國泰借貸和投資。該消息又指趙薇夫妻二人是資本玩家,因買殼交易告吹,傳趙薇被中證監調查。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去年曾與全球多家媒體記者合作,曝光了極具震撼力的「巴拿馬文件」,揭發全球權貴、政要、名人利用離岸公司隱藏資產的內幕,一度震驚全球。

今年ICIJ再次與全球近百間傳媒合作,翻查逾千萬份離岸公司文件,於11月6日全球同步發布名為「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的系列報導。

據稱,這次被分批曝光的密檔,分別來自毅柏律師事務所(Appleby)、新加坡私人信託公司(Asiaciti Trust),以及巴布達島(Barbuda)和馬爾他(Malta)等全球19個位於加勒比海、太平洋以及歐洲的隱蔽避稅天堂註冊文件。密件檔案數據達1.4TB,共1,340萬份,時間跨度是從1950年到2016年。

11月6日,這次參與了ICIJ合作行動的香港01網報導稱,在這次合作調查過程中,發現趙薇丈夫黃有龍,與馬來西亞賭王林國泰旗下的雲頂香港關係密切。黃有龍早在2011年就獲得過大馬賭王林國泰的借貸和投資。

據爆料,2011年黃有龍和雲頂、林國泰曾一同投資蒙古礦產公司,涉資8,000萬美元。不過這次合作,外界之前並不知曉。二者的關係直至2014年注資本港上市的藍鼎國際後,才正式浮出水面。

2014年新晉「賭業股」藍鼎宣布與雲頂一起投資逾170億元發展韓國濟州賭場項目時,黃有龍曾出資2億元,以每股0.4元認購5億股藍鼎股份,佔藍鼎擴大後股本約3.1%。這次的藍鼎交易令黃有龍和雲頂的關係首次曝光。

1976年出生的大陸富商黃有龍,是一個背景比較神秘的金融大鱷,2009年黃有龍迎娶藝人趙薇時,傳媒報導他是廣州增城金葉子溫泉度假酒店的創辦人。夫婦倆近年來控股、參股多間上市公司。

據報導,黃有龍是至少26間香港註冊公司的董事,趙薇則擔任4間香港註冊公司的董事,其中有一間擔保有限公司,董事包括許家印、林建岳、楊受成、鄭家純等,以及今年年初被國安帶回大陸配合調查的明天系掌舵人肖建華。

外界皆知,趙薇夫婦與阿里巴巴馬雲以及恆大許家印的關係都比較密切。

2014年底,黃、趙曾斥資30.88億元入股阿里影業,持股9.18%,成為阿里影業的第二大股東。隨後,黃有龍和趙薇多次減持阿里影業,至少賺取了17.888億港元。

2015年《新財富》「500富人榜」與《2016年胡潤全球富豪榜》北京最富101人中,趙薇夫婦憑藉10億美元的身家,成為唯一入榜的明星,而趙薇憑著資本運作以及與上流社會緊密的關係,被外界戲稱為「女版巴菲特」。

去年年底,趙薇掌控的龍薇傳媒擬斥資30.599億元人民幣,收購浙江萬好萬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9.13%的股份,成為該公司的控股股東。

然而,在這場逾30億元的交易資金中,僅有僅 6,000萬元是趙薇公司的自有資金,有15億元資金是以趙薇的個人信譽為抵押,向肖建華旗下的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借款;另外14.9億元的資金則是向某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

也就是說,趙薇夫妻準備以6,000萬元人民幣的自有資金,以50倍的槓桿以實現一場價格逾30億的收購案。

這場交易的資金來源被媒體披露後,引起金融監管層的注意。今年2月27日,證監會以萬家文化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為由,決定對該公司立案調查。

與此同時,港媒踢爆肖建華已被北京當局派人秘密帶回中國大陸調查。

此後,萬家集團與龍薇傳媒終止本次股份轉讓事項,趙薇方面無需繳納1.5億元人民幣違約金。

今年4月,《財新網》引述監管消息指,中證監要求萬家文化解釋,為何拖延一個月才終止交易,為何趙薇毋須支付違約金。報道指明中證監調查針對趙薇本人,因其收購萬家目的不明,還涉嫌隱瞞高槓桿借貸。

當時即有分析認為,趙薇的龍薇傳媒與肖建華旗下公司的關聯被披露,以及萬家集團股份轉讓事項被終止,其背後的資本路線圖被陸媒起底,這一系列事件的背後內幕絕不簡單。趙薇夫婦與其背後富豪朋友圈會否再次遭遇狂風暴雨,值得關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